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剃光头奖”见证了资本的狂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07: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钱江晚报》17日报道,近日,浙江镇海精诚帕尔工程有限公司出台新规:所有管理层不论男女必须剃光头,剃了每人奖励1万元,不剃的罚1万,不剃也不认罚的直接辞退。

  因为老板自己剃了光头,就要求员工与之“保持一致”,做到人人仿效以进行执行力的检验,如此怪癖之法,恐怕在现代企业文化和伦理中都极为罕见。

  只有在资本主宰一切,员工被视为资本者的支配物和附庸的情况下,才会有“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要求。除此之外,所谓的“想通过标新立异的方法试图刺激管理层,从而得到一种重新开始的感觉,同时也体现企业的执行力”的论调,也不过是为行为找理由的自我分析罢了。企业管理是基于制度和人性,而不是老板的个人爱好以及超越常规的标新立异。

  让资本低下高傲的头,是打造企业文化的前提,更是劳方权益获得保障,个人尊严得到尊重的基础。资本低头就必须改变地位失衡的现状,让劳资双方能在平等状态下进行公平博弈。故而,一方面要健全相应的管理规范,通过合同约定以及监管促进,让资方为“剃光头”的行为付出代价;另一方面,权利的实现必须要倡导基本的“用脚投票”的自觉性,用“集体抵制”的方式,让资方在付出道德代价的同时,还有生存与发展的风险。(堂吉伟德)

关键词:剃光头奖,辞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