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环保亮剑须革除利益掣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媒体称污染企业成部分环保局“衣食父母”

  环保亮剑须革除利益掣肘

  设立环保局的初衷,是防治各种污染行为。如果环保局不但不制止污染企业排污,反而靠收取“排污费”养人,这样的环保局,实质上已经和污染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成为污染企业的保护伞。

  必须看到,在一个重视人情关系的社会,许多部门难抑“超编”冲动。基层环保局通常存在的“超编”,背后是有“利”可逐,反映出财政收支制度存在的缺陷。

  当前,“排污费”的收支始终在污染企业和环保局之间转圈。地方财政将环保部门征收的“排污费”缴入国库后,经预算安排,仍返还环保部门,名义上用于环保能力建设,实际上默许环保部门用于人员经费支出。

  这种漏洞一旦存在,环保部门的“超编”就不可避免。而既然“超编”,就得考虑“超编”者的吃饭问题。由于财政资金是按编制人员划拨,并不考虑编外人员,为养这些人,环保局只能在“排污费”上打主意,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可以说,在庞大的“超编”人员吃饭压力下,环保执法反倒成为其次的问题。

  让环保事业不为“超编”人员所累,环保局专注于环保执法,一是严格编制,根据工作需要配置环保工作人员,从财政上保证其薪酬待遇,限制并逐步取消自收自支人员。二是建章立制,使排污费与环保工作人员薪酬待遇彻底脱钩,从根上割断环保局与污染企业之间的利益链。没有部门利益掣肘的环保局,才能敢于对污染企业亮剑执法。

  (原文刊于4月17日《大众日报》,有删节。原题:《环保局吃“排污费”根由何在》。作者:周学泽)

  大国外交应超越软与硬

  外交“软”“硬”没有统一标准,不同的人基于不同的心理期望,较为随意地采用不同的参照系,由此导致同样的外交行为,有人觉得它“软”,有人觉得它“硬”,但这其实不能说明什么。

  我们的政策应更多地从实际情况出发,从如何更有效地维护和实现中国的长期根本利益出发,不宜太多地受这些说法的影响,更不能因为一时这个说法占上风、一时那个说法占上风,而导致外交政策上的摇摆,失去大国外交应有的战略定力。

  从外交方略的角度,对于中国外交,更为根本的问题,是在总体上以什么方式和多大的力度运用自身手中的力量,包括软硬的两手如何相互配合。大国外交不能简单地用“软”或“硬”来加以界定,它应该是在有些方面相对温和,在有些方面保持坚定;在有些时机展现灵活性,在有些领域坚持原则性。

  大国外交的复杂性,中国外交战略的持续性,内在地要求中国外交的策略和手段具有一定的丰富性。从表面上看,中国外交有时会显得“软”,有时会显得“硬”,但这都不是问题的实质。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些政策在客观上达成的效果,是否有助于改善中国面临的总体国际环境、是否能有效地维护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以及最根本的,是否有助于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原文刊于2013年第11期《人民论坛》,有删节。原题:《中国外交软与硬的标准是什么》。作者:周方银)

关键词:环保局,排污费,中国外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