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国旗下的表白”不值得大惊小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4 08: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8日早上,西安一所学校正在举行升旗仪式,高二男生小丁在台上做演讲时,突然向一名女生表白。全场肃静一分钟后,掌声轰鸣。小丁说,他得知自己要演讲后,就有了表白的计划。校方表示,会适度处理,但不会很严重,现在小丁已经回家反省。

  昨天还有一则新闻蹿红网络,一名高中女生在被学长表白后,写明信片回复让该男生考上清华,再向她表白。许多网友看后表示,“要是当年有妹子跟我这么讲,我一定考得上清华。”这个“神回复”也被称为“拒绝求爱体”。同是高中生,同是情窦初开,同是初恋表白,回应不同,结果不同,围观者的态度也不同,两则新闻放在一起,颇有意趣。

  初恋是美好的,谁没有年少轻狂之时,谁又没有黯然神伤之际?那些年,我们曾经心动过的男孩女孩,都是无法复制的青春回忆。因此,“国旗下的表白”也好,“拒绝求爱体”也罢,都是懵懂初恋的真情流露,纯洁而美好,实在不值得大惊小怪。

  然而,不同的表白方式就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后果。国旗下的表白,面对1600名学生表达自己的情感,大胆而直白,却也炙热过火,因为“拒绝求爱体”让人们看到另外一种人生态度,另外一种处理初恋的方式。高调宣布是一种示爱,安安静静谈恋爱也是一曲校园恋情,彼此激励、相互约定何尝又不是爱情表白呢?高中生情愫暗生是正常现象,而专心学习、设立阶段人生目标也可圈可点。那种简单粗暴的非此即彼评定方式,本身就很幼稚可笑。

  感情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一厢情愿的表白或许会赢得一片掌声,但不管不顾的后果只是给对方带来巨大压力,给学校工作带来困扰。在一个全靠父母供养的高中生说出“要对她的未来负责”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弄懂责任的含义,也没有想到对己对人的深远影响。“喜欢一个人没有错,但是不要连累到别人。以我的今天行为为戒。不要做傻事了。”小丁表白后的清醒认识,其实也是对众多少男少女的提醒,而“拒绝求爱体”的走红,在勾起了许多“青春期恋情”的美好回忆之余,也告诉人们,人生有无数可能,关键是如何把握。

  从“国旗下的表白”到“拒绝求爱体”,让我们看到社会价值观的日益多元、教育观念的与时俱进。笔者很赞同西安学校的做法,既让学生反省,让他明白选择合适的场合和时机,或许更有“成效”,又不给女生压力,让所有学生尽量不要再议论,冷处理背后隐藏着对孩子们的情感关注和理性应对。假如我们的学校都能及时开展青少年心理学服务,引导他们的感情和意识,帮助学生逐渐确立新的世界观和择偶标准,给予他们充分表达个人情感的机会和场合,“国旗下的表白”或许就不再发生,更不会成为谋求轰动、赢得喝彩、引发争议的热闻了。(斯涵涵)

关键词:国旗下的表白,拒绝求爱体,初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