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中学生现场考莫言“作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17: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昨天走进101中学作演讲

  昨天下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来到101中学,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文学创作。在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有中学生们拿出海淀区高三一模作文题,现场考文学大师“作文”。

  谈文学奖

  学生借高三考试作文题“考”莫言

  演讲台下,在座的高三学生强烈要求莫言老师对前天刚结束的海淀高三一模考试的作文题发表意见。莫言接过写在纸条上的作文题,认真念了一遍:近日有作家提议,我国应设立世界性文学奖——李太白文学奖,要把它做成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用我们的眼光和标准评鉴世界文学,争夺我们在世界文学界更多的话语权。我们的作品走向了世界,我们也要评点世界。这一提议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你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哈哈,这个问题倒是与时俱进。这是刚刚闭幕的两会上,一位上海的政协委员提出的,我看网上很多人在吐槽。”念完作文题,莫言笑了笑,随后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般来讲,一个国家文学创作的水准,和设立什么奖没有关系。瑞典有诺贝尔文学奖,瑞典的文学也未必是世界最高的水平。实际上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并不太多。文学创作和文学奖是两码事。相信很多学生对这个问题,肯定有很多精彩的见解。”莫言首先将文学奖和文学创作区分开来。

  随后,莫言对中国设立世界性文学奖的提议,也表达了一定的赞成。“这个提法,也有合理性。中国把诺贝尔文学奖看得太高了,好像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就了不起了。我们国家现在富了,设立一个奖金比诺贝尔文学奖还高的文学奖是可行的。中国人来评点世界的作家,我们掌握主动权,也不是不可以。”

  莫言也提出了自己对文学奖的设想,“李太白文学奖设立以后,要不要设立屈原文学奖?要不要设立杜甫文学奖?文学奖太多也是麻烦,应该把全中国的各种文学奖的奖金集中起来,设立一个文学奖。作家得了奖可以吃穿不愁,可以盖别墅、买奔驰,或者可以捐献出来盖一所小学。”莫言的发言,引发学生们的笑声和掌声。

  谈“被神化”

  笑称自己来学校破除迷信

  “刚才被孩子们围追堵截特别幸福。非常抱歉那么多孩子站着,如果累了,你们可以到台上来坐着。”两会上曾经不苟言笑的莫言,在孩子们面前显得亲切、放松。

  在演讲一开场,莫言就发挥了幽默的语言天赋,甚至拿自己的长相开玩笑。“我今天来了可以破除迷信。在中国一提诺贝尔奖获得者,就把人神话了,人就成神了。获得了文学奖的人有很多,我不过是其中的幸运者而已。今天我坐在讲台上,大家举目一看,噢,不过如此,比我爸爸难看多了。你们心中迷信的、崇拜的想法一下子瓦解掉了,只有破除迷信,才能解放思想。”在长达近一小时的演讲中,莫言没有准备发言稿。虽然没有过多的动作,也没有慷慨激昂的语言,莫言风趣的谈吐时常引起台下师生的掌声。

  谈对中学生的认识

  过去以为中学生只爱看漫画

  为了拉近和学生们的距离,莫言主动介绍说,自己年前来过101中学,老师们曾经拿一些学生的文学作品给他看。让他高兴的是,很多学生的文笔很老到,带有成熟的文学批评的腔调。“以前觉得你们喜欢看那种把人画得眼睛特别大、脖子特别细的漫画,现在看来其实不是。”莫言说,很多中学生写的小短文思想成熟,能针砭时弊。

  对于中学生的文学创作,莫言建议,中学阶段的学生应该多阅读、多动笔,刚开始不妨有意识地模仿,再慢慢把自己的生活感受融合进去。

  谈节俭

  莫言妙答中学生提问

  有学生就最近的社会热点向莫言提问。“新一届领导人在推行节约,减少浪费。最近陈光标带领一批人,每人发一双筷子,去饭店吃别人的剩饭。请问您怎么看?”

  莫言称,厉行节约,倡导勤俭朴素,是我们这些农村出身、经历艰苦岁月的人内心深处的愿望。但愿这是一种常态,不是一阵风过去。“至于有人吃剩饭,应该是一种正面的事。尽管不排除带有作秀、表演的成分,但这样的作秀也还是正面的,不应该批评它。”

关键词:中学生,文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青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