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论坛热帖

严管中国式过马路不如改良中国式红绿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路口凑够一拨人就走,与红绿灯无关。这种行人无视交通法规过路口的现象被称为“中国式过马路”。即日起,北京交管部门将依法严管此类违法行为,“带头”闯灯的行人将面临罚款,对于态度蛮横、拒不服从纠正,有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甚至是袭警行为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整治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当然很有必要,对带头违法者进行严管重罚,也并无不妥。然而,若要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除了实施惩戒措施之外,更应该进行宣传教育和积极疏导。要知道,“高压执法”下的文明秩序,就像煤气罐中的高压气体,一旦阀门把关不严,气体便会泄露出来,可能会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对于闯红灯行为,一味地去责罚行人,既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又偏离了城市设置红绿灯的初衷。

  在城市交通要道设置红绿灯,其目的是为了维护交通秩序,便于车辆、行人照章通行,既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现象,又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然而,行人闯红灯,是最常见的一种交通违法形式,已经在一些市民身上根深蒂固,甚至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被称之为“中国式过马路”现象。然而,闯红灯现象不能全归责于行人素质,交通信号灯中红灯时长超过行人忍耐限度,也是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之一。调查发现,行人等红灯能忍90秒,当超过这个时间,行人过街信号灯作用趋于零。

  “中国式红绿灯”,红灯时间长,绿灯时间短,严重挑战了市民的素质底线。比如,重庆位于沙坪坝都市花园中路十字路口的红绿灯,红灯时间是84秒,而绿灯时间竟然只有区区两秒!绿灯时间过短,迫使行人不得不违章闯红灯,这也为交通事故频发埋下了隐患。

  可见,城市红绿灯设计也是一门学问,是否科学与合理,既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更检验城市管理者是否以人为本。一些城市的红绿灯设计并不科学合理,除了红灯时间长,绿灯时间短之外,还有不该设置红绿灯的地方却设置了;红绿灯的朝向有误;放行与禁行时间安排不合理,且存在浪费现象;车辆放行与行人放行存在冲突,等等。因而,如何让红绿灯“红”得科学,“绿”得合理,是城市管理者、特别是交管部门的当务之急。

  城市管理者是为市民服务的,理应以市民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想市民之所想,多给市民提供方便。为此,交管部门不妨对城市的所有红绿灯进行重新定位和设计,特别是要采用先进科学的设备和技术,在设计红绿灯时,不妨装置“智能化控制系统”,力争设计更科学更合理,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误差;更重要的是,要让红绿灯亮出人本情怀,避免出现“2秒绿灯”之类的雷人设计,去“秒杀”市民素质,危及公共安全。

关键词:红绿灯,行人,路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