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只有“百花齐放”才能赢得“满园春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07: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7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盛大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并强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每个国家都在发展,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人民才能幸福。

  尊重各国自主选择权是“春暖花开”的前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应该充分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世界是一个共同体,发展的好坏不仅仅取决于最发达国家的财富水平,更取决于欠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不能因为有些国家发展慢或者选择道路与大多数国家不一致,就把它“抛弃”或“拔苗助长”,否则这个“世界大木桶”将成为一个残缺的“桶”,“百花齐放”的春天将迟迟不会到来。

  同心维护和平是“百花齐放”的保障。中国自古以来就将“亲仁亲善”作为与他国的相处之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提出“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年轻一代可能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当我们听到杜甫的“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时我们仿佛看到了“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场景;当我们看到某些地区发生战争时,我们仿佛听到了那些无辜的妇女儿童被战火侵扰时发出的痛苦呻吟。和平是来之不易的,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把我们的地球村建设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

  着力推进合作是“春色满园”的关键。近年来,中国的不断发展给世界经济舞台注入了一股强劲有力的新鲜血液,在当今经济体制中,只有全球化发展,全球化合作才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正道”,未来发展的“航道”。因此我们应该继续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努力发展合作、互利、共荣的经济关系,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希望每一个国家牢固树立地球共同体意识,携起手来共同创造“春色满园”的共赢局面。(江南清莺)

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世界和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