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大好河山,岂能是看不起的风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1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何晨阳

  清明节和五一小长假将至,景区门票价格又成热门话题。据媒体报道,凤凰古城、四川峨眉山和扬州瘦西湖等多家知名景区纷纷或打包或直接上调了门票价格,最高涨幅达167%,网民高呼“看不起”。看到此情此景,记者不禁纳闷:祖国的大好河山,怎做了他人摇钱树,成了人民看不起的风景。

  景点涨价该不该?记者以为,迪斯尼等私人所有属纯商业运作的景点,收多少钱门票可能有商业盈利因素,凤凰古城是大自然的产物,故宫则是中华民族的先辈们所留,都是人民的共有财产,并非谁家后花园。正如网民所调侃:“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在世时,这些东西就在。

  旅游景点存在的根本意义,在于传承文化。故宫以其宏大壮丽的规模和丰富的藏品令世人赞叹;长城以其奔腾起伏的身影展示出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华山、瘦西湖更以其险、秀展示出华夏大地的绚丽多彩……凡此种种,无不透露出古人的智慧和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

  这些景点,相关部门适当收费作为维护经费并无不妥,但自从旅游业被贴上了“朝阳产业”的标签,祖国的这些大好河山便“涨”声不停,本属人民共有的公共资源,被一些机构圈起栅栏,硬生生地把它和人民隔绝开来,人民来看属于自己的东西,要交的“买路钱”隔三差五还会“被”涨价。

  风景名胜或为古人所留,或为后人“修复”,但他要真要成了看不起的风景,成了他人赚钱的嫁衣,他们的文化属性就大大降低,存在必要性也将大打折扣。

  过去景区涨价,一个最简单的理由是成本上升,但看看那2012年首批降价的80家“冷门”景点,这些不知名的地方尚能调低票价、控制成本,那人流量和效益相对较好的景点,怎么还好意思再拿出“成本上涨”的借口来为门票涨价粉饰。

  再者,既然景区为全民所有,即便真要涨价,也该听听“主人”们的意见。别忘了人民能把景点捧红,同样也会用脚投票将其拉黑。(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关键词:景区,门票价格,涨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