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微博式细则”的葫芦里装着什么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3 17: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京市昨日发布《关于公布南京市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通知》,即所谓南京版“国五条”细则,将今年房价控制目标确定为:2013年度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不算标题字数,这则通知正文仅132字,被网友吐槽“相当于一条微博”。(4月1日《南方都市报》)

  自国五条诞生以来,就命中注定是一个被极度关注的热点。之所以这么关注,就是源于每一个平凡的人心头都装着一个“安得广厦千万间,让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中国梦。而各地对于国五条的解读和细则的出台更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迫切想实现“住有所居”梦想的人们,多么希望国五条能够成为一棵救命的稻草。但南京版的“国五条细则”却简单的如同一条微博,才100多个字,这不是成心要让百姓捂着胸口,拿着救心丸,胡思乱想吗?

  无论国五条遭到多少吐槽,但其出台的目的是良好的。国五条调控房价的“中国梦”能不能实现,和各地结合实际的细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细则好了,则威力可以显现,细则不科学,则有可能让国五条的剑气伤及无辜,对有刚需的市井百姓造成伤害。那么,南京版的微博式细则的葫芦里究竟装着什么药呢?

  一则,有可能是对于国五条的茫然和仓促所致。面对国五条,有关部门还没有对政策的实质内涵领悟透彻,于是在仓促间出台了这么个含糊不清的细则;二则,也有可能具体的实施细则已经清清楚楚,但是却有不便操作的地方,也不愿意让公众知道;三则,更有可能是对国五条的阴奉阳违,自己还打着小九九。

  但是,无论是什么情况,这样的微博式的细则都是难以让公众接受的,这不仅仅是让公众对于关乎自身利益的房价调控雾里看花,更是懒政思想在作怪,也有糊弄公众的嫌疑。正确的做法是什么?无论细则成熟或者幼稚,都要经受群众的检阅,更有必要让群众参与细则的制订,毕竟,控房价是百姓利益的最重要的一个点,牵扯切身利益,就要增加百姓的话语权。如此简单的微博式细则看不出来“细”在什么地方,只看到了茫然的“粗”,这样的“粗”里更有着仓促的意思。

  楼市调控事牵百姓的安居之梦,我们不能让百姓看着这样的细则,在摸不着头脑的100多个字面前,捂着胸口狂吃救心丸。

  当然,简单的地方版细则也不见得就是不作为,我们更愿意相信微博式细则的葫芦里装满了对民意的关爱,也理应有一颗让布衣百姓心脏不再狂跳的救心丸,这样的救心丸要能救得了高房价,更能救得了百姓安居梦里的小心脏。

  文/郭元鹏

关键词:南京版,国五条,房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