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神一样的作文”源于教育不接地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7 14: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篇篇“逼疯老师”的小学生作文在网上被网友疯狂转载。一个小朋友写春天的景色:“春天来了,小草发芽了,草地像绿色的大球一样。”老师很不解,为什么像绿色的大球?小朋友说,因为地球是圆的。还有的同学写学雷锋的故事:“我今天看到一个老大娘口袋里掉出了4张500块钱。我马上捡起来还给老大娘。老大娘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对老大娘说,我叫红领巾,雷锋叔叔是我的偶像”。“今天是雷锋日,我在公园捡到一亿元,全部都是10块钱的,有一本语文书那么厚!”一位语文老师们说,这样的作文并非只是个笑话。老师们担心的是“神一样的作文”背后的问题:孩子们缺乏生活体验、缺乏情感交流。(3月29日《中国青年报》)

  作文,并不是凭空而作,而凭空而作或想像的作文,在现实学生作文中绝非少数现象。学生在写作文时,为何想像和推理多余现实生活?为何写一些真实的东西、表述一些真实的情感咋就这么难?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学生在长期的知识教育中,忽略了对生活常识的教育;另一方面,也表明绝大多数学生缺少生活体验和积累、缺少必要的社会交流!没有生活,就没有作文。这些“神一样的作文”背后,其实揭示了教育的一个致命弱点,那就是——教育一旦与现实脱节,学生就都成为“神”。

  该怎么实施教育,多数情况下,是一种书本知识教育,是一种应试教育。就比如作文,多数学校老师都是教学生如何写好一篇作文,在写作的方式技巧上下功夫,而很少有老师把功夫花在培养学生的生活积累、社会观察、认知感悟、学会思考上。这样的一个结果就是,作文同质化现象严重。比如在写挫折教育作文时,几乎绝大多数学生都会写到自己的家人过世;在写母爱的作文时,就有很多学生写到,自己病重时母亲怎样冒雨送我到医院……等等。另外,由于学生缺少社会观察和体验感知,写出来的东西都是东拼西凑出来的,缺少真情实感,甚至有些完全出于想像,滥作一通。如此,何能“作”好一篇文章呢?

  可以说,一篇通篇是假话的作文绝对不是一篇好作文;一个整天只会学书本知识、而不懂得生活体验和认知社会的学生,也绝对不是我们想要的学生。要想写好一篇作文,你就必须更好地深入到生活中去,体验生活,观察生活,感悟生活。而目前的学校教育,强调的是大量灌输学生知识,占用的是学生的大量的时间,孩子们一来没有精力,二来也没有时间去融入生活和体验生活。在他们的眼中,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掌握老师讲授的知识,就是头等大事。毋庸讳言,当下的教育已经进入了严重不接“地气”的年代!

  给学生灌输知识,最大限度让他们掌握书本知识,一个为应试而应试的教育,造就出了一大批为学习而学习的学生!而这些学生,脱离了生活,脱离了社会,脱离了情感,也脱离了本归于他们的纯真的年代,他们个个都像“神”。

  文/黄建安

关键词:作文,教育,接地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