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地铁“晕倒哥”可怜也可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07: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某日,广州地铁二号线上,一名男子突然口吐白沫瘫倒,混乱中,一位本地阿婆伸出援手……恰好媒体记者在场,拍下了一切。岂料上网一搜,竟发现此男子近几年曾出没于南京、上海的地铁,都是先“发病”晕倒,“醒来”痛陈身世与疾病,言称被老父弃于机场,最终博得施舍。

  网友称其为“地铁晕倒哥”。这个“晕倒哥”,真有些让人晕倒。不过说实话,我看到他的一系列报道后,并没有觉得他十分的可恶。尤其是看到他在这边煞费苦心地表演,那边自己的“作品”却早已在网上被人示众时,甚至觉得他有些可怜。

  一个骗子,利用人们的善良,装晕倒骗人钱财,可谓道德败坏。我之所以觉得他有些可怜,是因为两个方面原因。

  其一,“晕倒哥”肯定是个没出息的男人,或者也可以叫他泼皮。但我总觉得,他不是大恶。想想这个社会,明抢暗偷的,巧取豪夺的,霸气地贪污的,我们见得还少吗?与那些伤人身体夺人钱财,或者把人骗得倾家荡产,甚至拆人房子要人性命的大恶比起来,“晕倒哥”算不算得上一个“小巫”,恐怕还是个大问号。

  其二,我觉得晕倒哥还是付出了一些成本,况且与成本相比,他获利似乎也不算大。想想看,一个小角色,背着包,带着药,从南京到上海,再南下广州,在地铁里一遍遍地“晕倒”、吐白沫、吃药、痛陈苦难……最后获得的是少数人的热情帮助和零钞。这和那些空手套白狼,靠手中“过期作废”的权力巧取豪夺到巨大利益的行为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

  当然,我的意思绝不是容忍“晕倒哥”。我只是想说,在这个社会,很多一眼就能看出的骗子把戏、骗取零钱的招数,固然很可恶,但更多衣冠楚楚、行为隐蔽、甚至让人崇拜佩服的骗子,那才是真正的毒瘤、真正的可恶。一旦发现那些“大恶”真相,那才叫真正地让人晕倒。(钱克锦)

关键词:地铁,晕倒哥,道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