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请晒晒“节省的支出”哪去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近日公布实施了一年多的公车改革成绩:一辆车一年可节约5000元,全年节省财政资金达4000万元之巨。然而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财政预算里,公务车运行费用却仍按过去每辆车每年2.8万元至3.5万元的标准拨付。

  不单是广州,也不只是公车改革,往往地方推行一些新的改革措施,每过一段时间,公众便能见到各种“节约成绩单”。笼统的诸如“比往年节省了百分之多少”,详细点的诸如“节省了多少钱”。

  但是,对于原先的支出到底几何?是否合理?节省的支出去到何方?用在哪里?则一概不得而知。

  从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出发,既然某项支出因为管理改革降低了,那么预算编制时就应该根据过去一年的实际费用重新制定标准。如果还沿袭过去的标准,那节省的意义何在?

  某一项支出的节省,就应该意味着被节约的资金可以在下一年的预算安排中投入到亟须增加支出的其他领域。否则,一边说节约,一边还照常拨钱,岂不是在纵容和鼓励乱花钱。

  在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下,各地纷纷表态,严格压缩三公经费和政府运行支出,一边是不少地方言之凿凿这个费用减少了,那个费用压缩了;一边是三公经费、行政管理费用的预算“不增”已是难得,“减”却鲜而有之。

  面对各种质疑,推行管理改革的地方政府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晒一晒”节省的支出账,以正视听。然而,这样一个在技术上不存在障碍的公开,却一再“犹抱琵琶半遮面”。公众不免要问,是不是节省本身就是一个“数字游戏”?

  公众的质疑未必准确,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亟待尊重。现代社会对透明度的要求日益提高,政府信息不及时公开,容易引起公众不满,产生负面影响。与其如此,不如主动、及时地公开,“说真话、交实底”。

  洗干净脸再出门,怕什么丑呢?公众愿意相信,相关措施确实节省了支出,但也请别藏着掖着,请大方“晒晒”节省的支出去哪了。(叶前)

 

关键词:支出,节省,公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