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有一种担忧很让人担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发改委担忧市场需求不足。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陈新年指出,高档餐饮及名酒消费明显下降,说明公款吃喝下来了,影响了整体消费。其实,应该鼓励老板们吃喝,只要不浪费粮食不用公款,怎么高消费都可以。(3月27日《南京日报》)

  李克强总理刚刚约法三章,要公开县级以上政府机关的接待经费,就有人开始担忧了,这个“及时担忧”弄晕了莫名的公众:把整体消费的低迷归罪于遏制公款吃喝,声称只要不是公款就可以肆意豪奢高消费。事实上,这种“担忧”才是真正让人担忧的。

  遏制公款吃喝却引起白酒、餐饮行业消费结构和消费群体的巨大变异,这说明公款吃喝猖獗到何等程度?这种语境下的“忧心忡忡”,究竟是为百姓忧,还是在为高档餐饮忧?如果一个国家的内需要靠大吃大喝拉动,即使没有公款消费,这样的繁荣又意义何在?构筑在饭桌上的经济增长,不过是一场梦幻流花,后果只能是社会资源过度消耗,人际关系庸俗化,社会文明沙漠化。

  表面上,消费力不足属于经济问题,而遏止公款吃喝是社会问题。一个八项规定即让高档餐饮门前冷落,恰恰说明这不是纯粹的经济问题,而是与社会、民生、政府公信力纠结在一起的社会问题。刻意用一种经济合理性去掩盖或模糊一个隐蔽的社会性不合理,或者用一个貌似正当的经济理由挽救一个社会黑洞,其居心何在?高档餐饮业经营不善确实会影响到经济,但其前提是高档餐饮的结构设置符合市场需求。如果高档餐饮只是吸附在体制身上的权力寄生,那它们的经营不善恰好说明我们遏制公款吃喝的决策是多么精准。

  我们不反对高档餐饮的存在,它们也是第三产业的一部分。如果因为遏止公款消费而影响到这个行业,这种调节就只能靠市场规律。产业结构转型,也应该包含高档餐饮及只针对公款消费的领域,这些行业萎缩,不会影响经济大局,反而是国家之幸,百姓之福。任何一个民族的强盛,不可能建立在胡吃海喝中,社会文明,也绝不会在狂饮滥吃的氛围中进化。

  白酒行业萎靡了,高档饭店冷落了,某些盯着公款消费的人难受了,某些利益代言人蠢蠢欲动了……某些目的不纯的“砖家”,其理论总是具有倾向性。国内某些产品或服务的价格低了,他们就说和国际接轨。反之,他们又说这是中国特色。这些人对话语权的操纵值得人们警惕,良政与钻营者的抗衡是长期的,每个公民都应该是监督者。

  李克强总理曾坦言: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目前,茅台还在,撕掉标签喝,装到矿泉水瓶里喝,在内部食堂喝,推杯换盏仍然隐蔽地继续。中央在遏止公款吃喝风上面不仅要严格,而且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这种决心不会因为某些杂音而停止,因为这是每个有良知的公民的期盼。(王丹雪)

关键词:禁酒令,消费低迷,公款吃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