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防腐剂”“紧箍咒”需要“真行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30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6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并发表讲话。李克强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推向深入,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据新华社电)

  近几年,我国政府一直保持着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措施,但取得的成效不明显。腐败问题却总是“死灰复燃”。而这些腐败现象的多发复发易发,已经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建设,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威信,遭到社会大众的强烈不满。

  腐败问题出现的根源是多方面的,如利益的诱惑、制度的缺失、作风的不正等,这些多种因素共同“滋生”着腐败,腐败犹如是一张利益的大网,牵扯着众多的领域及个人。一些举措往往只能将这“腐败的大网”撕开一个小口,达不到彻底根除腐败的目的。反而,一段时间后被撕开的小口也会重新被“填补”上。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政府出台的反腐败措施不正确吗?政策的政策性、针对性是很明显的,问题是出在政策的贯彻执行上,这些政策往往是被“上传而下不达”。

  新一届的中央领导具有坚定的反腐决心,如“将权利放在笼子里”“老虎、苍蝇一起打”“给权利涂上防腐剂”“给权利带上紧箍咒”等,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信心是不容置疑的。此次,中国反腐败之战的成败要依靠的是领导的反腐决心和长期持久战的准备,腐败问题是长时期恶习累积而成,对其的整治同样需要一段时间去完成,切勿急于求成、操之过急。因此,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现状,要坚持用全面、客观的眼光来分析,对当前严峻的反腐败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防腐剂”“紧箍咒”需要“真行动”,严谨的制度、严厉的惩处、全面的监督方能保证实现反腐败的“真行动”。(刘鑫)

关键词:防腐剂,紧箍咒,反腐倡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