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策划出来的“最美”不要也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30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女孩给老年乞讨者喂饭的照片在微博里被大量转发。

  在当下的主流语境中,一些彰显社会道德风范的行为往往被冠之以“最美”。一个又一个“最美”激励了很多人,也鼓舞着很多人。正因为如此,但凡还有底线的人都应该像守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小心翼翼地守护住这点社会良心。可惜,总有一些人为了一己私利公然干出利用人们的善良来炒作的无下限的卑劣事情来。

  前几天,深圳90后女孩当街为乞丐喂饭的照片感动了很多人,一时间,“最美90后”的头衔被慷慨赋予了这个在新闻中被叫做“文芳”的女孩。但不到24小时,此事就发生了逆转。据当地媒体调查,照片拍摄地点与报道中提及的不符、“文芳”的身份无法得到确认,更有多名目击者称看到男拍摄者和“文芳”一起来到真实拍摄地点,“女孩给乞丐喂饭,男生负责拍照,其间男生表示拍得不好看,还让换了好几个角度”,“拍完之后这对男女就走了,也没有管那名老乞丐,那名女孩前后加起来不过喂了三口饭。”

  有报道更进一步披露,由于在原文中两次出现了某商业展览的名字,记者联系此前参与过该展览相关炒作的石某,询问“文芳”是否由其操作炒作的事件。没想到石某开门见山:“她是我们这边的,有什么需要我们配合的?”石某承认“文芳”与自己是一伙的,并表示“文芳”不方便见记者,也拒绝了电话采访的要求。“之前不是苏州有暴雨中为乞丐撑伞的女孩嘛,深圳也应该有这样的女孩,感觉是给深圳增光了,深圳也出了这么美好的事情。”石某笑说。这位石某,据一些深圳媒体人言,是个网络推手。

  虽然被蒙骗了的人们觉得像吞苍蝇一样恶心,但显然推手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甚至还认为这是给深圳增光。的确,利欲熏心的人无法理解真正的美好是绝对无法策划出来的道理,更不在乎他这种行为对整个社会的伤害。这就像是某个名牌食品,一直以来貌似形象良好,但忽然被发现其实这些好形象都是假的,那些食品安全问题都被掩盖了。于是被欺骗的人们深感愤怒,干脆对此类食品整个全投不信任票。而始作俑者却不思悔过,就像这位推手一样,维持着虚假的“最美”,不断破坏这社会本就已经脆弱的道德底线。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无良人士应该记得,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张丽)

关键词:90后女孩,乞丐,喂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