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炒作无底线,消费弱者的劣质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8 08: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媒体记者在微博爆料称,此前网络热传的《深圳90后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照片实际拍摄地点与文中所说不符,系假新闻,甚至涉嫌商业炒作。

  是不是假新闻,还有待进一步确证,但借穷人来炒作以达到某个特定目的,实在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社会上弥漫着一种消费穷人的现象,最典型最常见的,就是那种把穷人当廉价工具赚取眼球的游戏,这种对社会底层弱者的情感冷漠和人格蔑视,已成为一种可怕的病毒。

  喂饭照如果确是假新闻,那说明为了“弘扬”所谓爱心,老人是不是得到了照顾,甚至老人有没有机会表达一下自己的意愿,都可以忽略不计,可怜的老人,很可能只是镜头前的一个道具而已。这种消费穷人的现象在其他场合也常能见到,比如我们常见到在一些捐资助学或资助穷困家庭的活动中,受助者可怜巴巴地接过为数不多的救助金时,常会被照相机围住拍个不停,然后大幅照片和镜头就会被弄到报纸和电视上去“示众”,很多时候,上报纸和电视的,竟都是目光茫然无措的未成年人。穷人得到了一点可怜的救助,就必须付出如此高的代价吗?

  可怕的是,多数情况下,大家会感觉到这是很正常的,很少会有人考虑穷困弱者的感受,或即使考虑过,也会自以为是地替他们作出取舍,想当然地认为相对于生存来说,穷人的尊严一钱不值。这种蔑视穷人,玩弄穷人,甚至压榨穷人的劣质文化,见多了也就不觉得奇怪了,甚至认为开发一下穷人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比如一些地方安置失业人员时常提出“不挑不拣”的条件,意思就是说为了就业,你必须放弃任何自主选择的权利,这还有什么尊严可言?再比如一些生活条件优越的城市人,为了督促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让孩子和衣衫不整的穷孩子交朋友,这和指着挥汗如雨的环卫工说“不好好学习,以后也让你扫马路”一样,实际上是在告诉孩子,穷人生存权有时需用人格尊严来交换,还有什么教育比这种教育更劣质?

  以穷人为工具,可以有喂饭式的施恩,也可以有道德洁癖式的讨伐,反正穷人好拿捏,可以任由有消费能力的主顾们随意取用。比如每到夏天的时候,就有摄影记者会把镜头对准街头的农民工,比如农民工光着膀子在大街上走不文明等等。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张农民工夏天在马路边大树下睡觉的照片,一张破席子上,农民工头枕着几块砖头睡得很香,照片旁边有借市民之口对农民工的批评,意思是这个不文明的睡法影响了“我们城市”的形象云云。不知道在市民眼里,是农民工在街头睡觉不文明,还是漠视农民的生存状态更不文明。当利用穷人的表演可以博得公众的赞誉,可以提升自己道德形象的时候,对穷人的开发利用,会成为很多人的最佳选择,一些官员逢年过节访贫问苦时,总是把事先准备好的红包亲自交到贫困户的手上,目的就是为了拍人家泪流满面的照片。

  一些人一边享受着社会贫富差距的红利,一边消费着穷人的尊严,还有比这更劣质的文化吗?人穷就容易志短,弱者只有在社会的公平正义中找到了安全感,才能挺起身子,才能珍惜自己的尊严,才能鼓起勇气对利用自己的弱势地位进行爱心表演的绅士们说不。(燕子山)

关键词:90后女孩,残疾乞丐,喂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