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人生智慧

假司长行骗,查案不能“投鼠忌器”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3-25 10:1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假司长赵锡勇在多地“考察调研”、很多地方官员被骗的丑闻近日在媒体上已是沸沸扬扬,然而,截至目前,尚无信息披露云南曾接待过赵的部门去报案。记者致电云南省政府研究室询问事件进展,当问及为何不报警时,对方称有事,随即挂掉电话。

  根据我国法律,任何个人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谋取某种利益,均构成招摇撞骗罪——很多法学家如是说。这也是个法律常识,然而被骗的却没一个报案,显然不正常。

  有些事一旦遭遇投鼠忌器的问题,便不得不罢手。那么有理由怀疑,被骗不报警,当地有些部门是不是有什么顾忌?官方称“没有损失”,但这不符合常识——冒充司长,图什么?当然不是为过把当官的瘾。而即便地方对赵的接待活动所消耗的成本可忽略不计,但炮制国务院批准了什么、把地方什么项目列入规划等,肯定对地方存在误导,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仅这点,就可追究其法律责任。

  但赵锡勇是否谋取了利益,只有他到案才能有真相。被骗的地方部门或官员作为当事人,其自证清白总归缺乏公信。而有些官员是不是压根就不愿看到赵归案才最值得玩味。如果赵没得到什么利益,地方就没太大闪失,立案、通缉抓捕赵应该不存在障碍;而当地政府部门和官员们回避这个问题,公众恐怕只能往相反的方向猜疑。

  对案发地警方来说,明知有人涉嫌招摇撞骗却无动于衷,则属于典型的不作为。面对一宗轰动全国的冒充国家高官招摇撞骗事件,各地警方集体沉默,不但不合法,也不合乎常理。(马涤明)

关键词:地方,官员,假司长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