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假钦差”何以迷倒众官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2 1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8岁的辽宁沈阳籍男子赵锡永2008年还是一介平民,从2010年开始“官运亨通”,从一名“研究员”蹿升至“副部级巡视员”,并在多地“考察调研”,令很多地方官员上当受骗。但截至目前,尚无信息披露曾经接待过赵锡永的政府部门去报案。(3月21日《京华时报》)

  赵锡永的得手,归功于其屡试不爽的行骗理念——走上层路线。更准确地说,是他号准了官场潜规则的脉,看透了官场有太多的空子可钻。地方官员为什么把一个骗子视为座上宾?其中的原因,既有私心杂念,也有良好初衷。从私心杂念来说,从政的成绩常常需要一定的包装来展现。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些地方官员,其实很需要“有来头”的人给自己撑门面;从良好初衷来说,地方官员也需要实实在在的政绩,而政绩的取得,相当多的人也在希望“有来头”之人的视角、人脉以及其他资源,为自己的未来添砖加瓦。

  除此以外,如今高层在职官员或公务人员,有着太多为地方政府或企业撑门面、受聘做顾问的先例。很多相对务虚的“峰会”、“恳谈会”,往往成了在机关担任“闲职”却又不甘寂寞之人的舞台。何况请高人为地方及企业把脉、聘请顾问之类的事,不像正规的官员入职,需要一整套程序。主要负责人即使被骗,下属也不敢怀疑,最终导致明白人揣着明白被糊涂人指挥的可悲结局。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说“假钦差”赵锡永是个苍蝇,那“有缝的蛋”,无疑就是以种种形式表现出来的过度媚权、过多务虚等官场潜规则,这才是最该令人警醒的。(马龙生)

关键词:官员,地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