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一语惊人

上海延迟领养老金试点乏人问津两年仅千人申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9 09: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两年来申请延迟领取养老金人数仅千人。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延迟退休被认为是化解养老问题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最新发布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我国将在“十二五”期间,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然而,作为从2010年起率先试点该政策的上海,两年来申请人数仅千人。与每年超过百万的退休职工总数相比,可谓乏人问津。

  退休职工宁愿返聘

  家住本市普陀区的徐女士今年5月正式退休。当被问及是否申请过延迟领取养老金手续时,徐女士坦言,“我退休前是一家公司的财务,工作性质上完全可以再做两年。但是通过退休后返聘,我现在能拿到两份工资。所以在办理退休手续时,没有考虑延迟领取养老金。”

  据了解,像徐女士这样的情况其实十分常见。自2010年本市试点柔性延迟领取养老金以来,徐女士所在的企业先后有多名员工退休。然而,没有一人向单位提出延迟领取养老金申请。

  许多退休前从事财务、行政等工作的退休人员表示,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性质使得他们可以在退休后继续得到原单位的返聘。相比延迟退休所获得的养老金增幅,返聘后获得的返聘工资和养老金的收入总数要多出许多。

  一家国企的人事主管也告诉商报记者,反聘已退休人员,企业的雇佣成本更低,起码可以省下占职工工资20%比例的养老金。因此,延迟领取养老金试点两年来,全市参与的人数仅有数千人。

  配套政策急需出台

  随着近年来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步减少,全国各地的劳动人口和退休人口的比例也在逐年降低。据统计,全国目前的养老保险赡养比大约为31。而在上海,赡养比已经达到了1.71,也就是说,平均1.7个年轻劳动者赡养一个退休者。

  那么在养老负担日趋严重的今天,延迟退休试点为何乏人问津呢?相关专家认为,问题出在现行的养老保险激励机制不够完善。例如,在养老金的社会统筹部分,缴费年限每增加一年,养老金的激励仅增加1%。而在一些欧美发达国家,职工如延迟5年退休,所能拿到的养老金将比正式退休多出40%。

  为此,不少社保专家建议,延迟领取养老金政策需要出台相应的配套激励制度。例如,对于聘用延迟退休员工的企业,可以给予减税或发放补贴的优惠政策。

  延迟领取已成必然趋势

  近日,多家国内网站就推迟领取养老金政策发起了相关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网友对此持反对态度。那么,延迟领取养老金政策的前景如何呢?相关社保问题专家表示,该政策已经是保障养老金安全运行的必然趋势。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本市职工的最低工资为1480元,城镇职工平均养老金为2000多元。对低收入者来说,退休后的养老金可能比原来的工资还高,自然造成许多职工不愿意延迟退休的现象。

  而另一方面,社会保障专家则透露,本市每年实际工作的劳动者所缴纳的养老金收入,较之实际支付给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支出,存在100亿元左右的差额。这部分费用,需要政府地方财政进行填补,很大程度上给本市的财政支出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因此,考虑到我国现行的养老退休制度制定于上世纪50年代,而全国目前70岁的人均期望寿命相比60年前也有了大幅提升,相关养老金问题专家认为,延迟领取养老金政策已成为保障养老金安全运行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养老金,延迟,退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