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诊疗费10元封顶之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3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正式公布。根据这项新政,百姓在基层医疗机构挂号、看病、打针,这几项服务合起来,花10元钱左右就能搞定,还按规定享受基本医保报销。对于大家一直以来看病贵的问题,这个新政是个好消息。

  我国的医疗资源一直面临分布不均的问题,很大原因就是病人看病时只选大医院,大医院门庭如市的同时,是基层医院的门可罗雀。而真正需要大医院、名医生来解决的大病,疑难病毕竟是少数,分布不均带来的就是资源浪费。此次对基层医疗诊疗费用的调整,显然是对人们选择基层医疗服务的引导和鼓励。求医者先经过社区医生的诊疗,能解决的在基层解决,基层医生解决不了时,再向上一级医院转诊,这种模式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早就是定式,之所以能成定式,肯定有其合理内涵,只是其合理性需要进一步地配套落实。

  首先,是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是否利用有限的诊疗手段,准确地把握最常见疾病的基础上,抓住疑难病的蛛丝马迹,避免误诊的产生,这一点,不独基层医生,即便是现在大医院的医生,也很可能欠缺。诊疗时对先进仪器的依靠已经成了医生看病的普遍现象,而凭借听诊器这种基础诊疗工具准确诊断,在过去是一个合格医生必备的能力。

  无论是基层医生还是大医院的医生,只有具备合格的诊疗水平,诊疗费用的降低才能真的落实,否则,一味地节约成本,就可能是误诊的开始。对于基层医生来说,他们是面对疾病时的第一线,需要不断地培训、提高,非此不能保证疾病的诊疗不在第一线上出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基层诊疗费用的降低显然是惠民的,在惠民的同时,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性、福利性更加明显,但是,基层医疗人员并非志愿者,他们也是经过了比其他学科学制都要长的医学院校繁重学习之后毕业就业的,也需要在担当职业高风险的同时养家糊口,怎么能在惠民的同时惠及他们?至少不使他们的利益因为惠民而受到影响,能做到这一点,才能留出基层医疗的人才,基层医疗对百姓的便民作用,对整个医疗事业的减负作用才能真正体现。(佟彤)

关键词:诊疗费,医保报销,基层医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