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实现中国梦,精神要先立起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8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读书是人类传承文明、走向未来的重要途径,古今中外优秀的领导人都不遗余力地倡导读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读书、学习,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自强不息、开拓未来的重要手段。中华民族历来有“唯有读书高”的思想,为什么?因为书籍积累了人类创造的精神成果,积累了人类走向美好生活的经验,积累了成功与失败的例证,能给人以重要的精神启迪。

  我们每一代人不可能都从最开始、最简单学起,我们必须超越。超越前人,就要把前人的智慧、经验和能力学习过来,使之成为自己的内在修养。学习缩短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学习成为人类除了维持生命以外最主要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我国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很多省、市、单位构建了读书月、读书周、读书节这样的学习平台,为动员全民阅读起了很大作用。今年春节前后,很多人自觉自愿来到图书馆、书城读书,人们为了买到好书还排起了长队,《光明日报》等报纸也刊登了多篇反映春节读书的报道。可见,人民群众阅读情绪高涨,由此形成的书香氛围越来越浓。旧时的图书传承,一方面是依靠公共图书馆,一方面是依靠私人藏书,在古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官员都有藏书传统。如今,我国有些地方创立了书香之家、书香之村、书香之镇,很好地把古代的书香传统继承了下来。读书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民族最基本的行为方式。

  我们提倡读书,要改变目前风行的浅阅读,改变依靠声、光、电等传播载体的享受式快餐阅读。快餐阅读不利于民族素质提高。因为,阅读本质上不仅是知识获得,更是民族思维方式和思考能力的训练。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读书不像听广播、看电视、上网,只是知道了一个信息。读书的时候,你会思考图书内容的真理性、科学性和涉及的伦理道德等,会激发思想。曾经有外国报纸评论,浅阅读、快阅读会让中华民族的智力水平降低。我们现在倡导的全民阅读、倡导书香中国活动,就是要改变浅阅读风气,让深思考、勤学习、爱读书的传统得到发扬。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智力水平才会永远走在世界前列,保持旺盛的创造能力。

  我们读书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民族的精神立起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这个民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创造了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灿烂文化。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民族之中,中华民族留下的典籍最多,三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用书籍记录知识,延续到今天,我们整个民族在历史上的精神创造大都留存了下来。为什么有一段时间我们落后了呢?因为大多数书的内容只注重人的内心体验、道德修养,比如“四书”“五经”这些经典,讲述的都是崇和、向善,探究社会和家庭如何完美和谐,但是讲真理和科学的书少,这是我国古代典籍的弱项。近代我们引入了西方自然科学的书籍,还引入了马列著作,开始了解更多的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

  要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我们的国家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国家,必须进行更高水平的学习。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吸收其他优秀民族的精神成果,将人类文明的知识成果变成建设我们国家的精神力量。

  今天,我们在精神上还没有完全立起来,比如国际上各个学科门类的领军人物里,中国人极其有限,科学定理、公式也大都以外国人命名。要想站在世界的高点,我们必须通过学习,使我们民族的整体素质得以提高,让我们国家有一个新的变化。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是以文化为先导的精神上的强大。实现中国梦,就要在精神上立起来,就要读书!(柳斌杰代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关键词:精神,民族,读书,阅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