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限行只是一块“创可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8 10: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俞正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解决交通难题不能老是靠限行,这些都不是治本之策。

  当水的流量大于沟渠容量时,扩大沟渠成为首选,当沟渠扩大接近极限值、无法继续挖潜时,只能限制水的流量,这是一般人的思路,也是城市限行的由来。然而,城市交通远比这个模型复杂得多,解决起来也困难得多。事实是,至今没有一条先例证明一个城市可以通过强行限制汽车的保有量与使用来成功地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发达国家也极少有城市采取这种措施。因此,限行好比“创可贴”,难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长久之痛。

  从空间角度,城市交通拥堵有两个重要原因。一部分原因来自交通规划,如道路容量不足、路网结构不合理、道路管理与交通需求错位、公共交通节点网络不够联通等等;一部分原因还在于城市总体功能布局和产业布局、居住布局的不合理,造成许多无效和低效通勤量,给城市交通带来不必要的压力。这需要做加法,通过交通规划的修编、调整和再实施,提升道路通行力。同时,要进一步改善城市产业和公用事业布局,改变“锅底式”的分布状况,实行分散化、区域化,引导分流,避免高峰拥堵。

  从交通工具看,一是要提高私家车使用成本,引导市民理性选择,将城市打造成“市民家家拥有私家车,但舒适生活不靠私家车”,而不必强行限制行驶。二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目前,市民大量使用私人汽车而不愿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除了爱面子的心理因素外,也与公共交通的种种不足有莫大关系。譬如,公共交通线路太少、站点分布不合理、太拥挤、行驶速度慢等等,许多城市远远未达到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第一选择的要求。

  城市不但要树立“公交优先”的意识,还应将公交体系当作“社会福利”打造,方便市民使用的同时,降低市民的使用费用,将更多人吸引到公共交通上。城市拥堵是城市化伴生的副产品,不太可能彻底根治,但要有准备,更要有智慧,尽量减轻其“副作用”。 (连海平)

 

关键词:交通,城市,公共交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