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让“清茶一盅”取代“罚酒三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8 11: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部分干部也反对过度的公务应酬,但在扭曲的酒风之下,一些干部“不得不喝”。中部地区一位市长透露,他一年有日程安排记录的超过1500多顿饭,平均1天四五顿,基本上没在家吃过饭,牵扯太多精力,实在吃不消。(3月7日人民网)

  一提到公款吃喝,民众都会吐槽不断;一说到想喝小米粥,公众总会说是虚假矫情。这些感觉都有合理性,但是,其实对于一些基层的官员来说也不见得就是撒泼和矫情,这里面也有着无奈。谁的胃也不是铁打的,也都有血有肉有神经。

  深居基层,见惯了太多的上级来人。一个基层的光荣任务是什么,自然是带领当地老百姓奔向美丽中国。但上级的检查团来了,调研组来了,指导组来了,能不接待吗?评比了、考核了、排位了,能不参加吗?都不能!于是就有了陪洗澡洗到虚脱的副县长,于是就有了吃饭吃到胃出血的副乡长,于是就有了喝酒喝到“牺牲”的副局长……

  这些能不能杜绝,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取消那些华而不实的评比、考核、排位;那就是减少那些如同虚设的检查、调研、指导。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而众多条条的部门、块块的单位不断造访,就是一种对工作时间的浪费。当然,这也是摸实情的有效途径,可是又有多少实情是这样摸出来的呢?正如被热炒的“暗访团倒计时”新闻一样,你去暗访他们咋知道,不还是你们通知的。检查、调研可以有,但能不能别打扰基层,这样的检查、调研才有意义。其实说白了,事先通知式的检查、调研,免了最好。

  如果真需要检查、调研,或者必须和基层官员见面,能不能真正从简,都来“喝碗小米粥”?如果真的要表达同志间的纯洁友谊,也不妨让“清茶一盅”取代“罚酒三杯”。这样也服了“八项规定”的水土。

关键词:基层,检查,调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