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副市长以母亲身份道歉是进步更是鞭策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2 0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河口市常务副市长郭方芳,在新闻发布会上,以一个母亲的名义,向当地发生的小学踩踏事件死者家属致歉。她说,我也是母亲,我也有孩子,我首先以一个母亲的名义,代表市政府向在踩踏事故中遇难学生的家属致以深深的歉意(2月28日《湖北日报》)。

  以母亲的名义道歉,显出真诚,比官话式道歉是一种人性化的进步。

  失去孩子对母亲的打击是如何的残酷,那种刻骨铭心也只有作为母亲的人才能感同身受。对于4位遇难孩子的父母及亲人来说,此时,任何身份的表达都没有来自母亲名义的安慰让人温暖,以母亲名义向遇难孩子的亲属致歉,体现的是一种理解和真诚,而以母亲的名义又代表市政府,则让人感受到在诚恳致歉之外,又透出对责任追究和为遇难孩子及家长们讨回“公道”的承诺与决心。

  以往发生类似事件时,官方也会道歉,但道歉不仅充满着居高临下的口气,而且大多好像是在例行公事,尽管从形式上看也是一种进步姿态,但没有流露个人情感的道歉其诚意却往往让人怀疑。没有情感的道歉是苍白无力的,非但不会取得对方和社会的原谅,甚至可能还会起到相反作用,从这一点看,女副市长以母亲的名义致歉,要比以职务身份所作出的表达更让人觉得容易接受。

  能以母亲的身份道歉,向我们孜孜以求的人性化进了一大步,我们既希望官员能以母亲、以亲人的身份去替老百姓着想,更希望所有的政府官员能在日常的工作中,将普通老百姓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将自己视为老百姓孩子的父亲、母亲,认真履行好作为这些孩子父母的职责和义务,让他们得到最安全的呵护,最健康快乐的成长。(大矛)

关键词:副市长,母亲,身份,道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