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统一城乡户口不只是统一户口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2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连市公安局近期颁发了《大连市户籍准入规定实施细则》,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细则》规定,2013年3月1日起,大连城乡居民实行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户、非农户,“户别”栏可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家庭户”或“集体户”。(据2月8日东北新闻网)

  农户、非农户的户口差别,犹如一道鸿沟,把国人分成两等,其间各种社会福利、待遇都有所不同,形成了新的社会矛盾。现在大连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户、非农户,统一实行家庭户或集体户,这是向户籍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笔者认为,统一户口,并不是单纯的统一户口薄,而更重要的是要统一因城乡居民户口不同带来的福利待遇等的差别,这才是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

  众所周知,城乡户籍的差别不仅仅是户口薄上农户与非农户的差别,而是由此而产生的城乡居民间各种福利待遇的差别。例如农户一般都还承包着农村土地,非农户却没有承包权;中央对农村农民的补贴很多,这些对农补贴非农户则没有;农户住房一般都是在自家宅基地上建房,非农户则只能是购买商品房。而非农户也有很多福利是农户不能比拟的,例如:就全国各地而言,低保标准非农户都要比农户高;社会养老保险,农户参保的是新农保,而非农户则有养老保险;就医疗保险而言,农户参保的是卫生部主管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而非农户则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

  大连统一户口登记制度,笔者认为这很像是让二锅头与茅台统一包装瓶一样。虽然二锅头与茅台都是酒,但他们之间也存在巨大的差别,一个是高端白酒的龙头,一个是平民酒的典范。它们之间从酒精度与香型等,都具有巨大的差别。他们之间并不是换个同一的包装就能实现无差别统一的。包装只是外在的内容,而本质的东西还是要看里面的酒。大连取消城乡农户、非农户,都统一实行家庭户或集体户,这是换瓶不换酒,没什么实际的新意。

  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户、非农户,只是向统一城乡居民生活差异迈出的第一步,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原有农户与非农户带来的本质区别,这只是表面的假统一。希望有关部门在涉及到广大民众切身利益时,不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赵艳生)

 

关键词:户口,统一,城乡,农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