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迫切的现实——二论“干部下基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2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2012年6月8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当前,在中央大力倡导下,各级干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走出机关、走进基层,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但也有一些地方的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的干部,脚还没有迈到基层去。调查显示,去年一些机关只有7%的干部到过乡镇和村庄,20%的干部从未参加各种调研,2/3的干部参加调研在10天以下。这一现象值得重视。

  与“下基层”相对立的,是“不下基层”,是“浮在上头”,是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这样的情况如果蔓延,就会有很大的危险性。

  针对干部“下基层”,有几方面的现实状况很迫切:一是广大干部的素质亟待提高,工作能力亟待增强,而实际上,一部分机关干部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相当严重;二是一部分年轻同志出了校门就进机关门,他们不了解基层情况,又吃不了辛苦;三是市场经济中不免存在的物质利益第一,贪图享受等等歪风邪气对干部队伍有严重的侵蚀;四是实际存在机关办事效率低下,官僚主义、文牍主义、形式主义等等,有的地方已经导致了干部群众的对立,甚至使得人民内部矛盾趋于激化。

  列宁说过这样的话:“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列宁全集》35卷552页)

  那么,如何有效地克服官僚主义?如何真正提高党政机关的工作效率?如何使得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干部心服口服?那就必须干部深入基层,体察他们的甘苦,了解他们的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我们分析一下实际的情况:大凡本地(本镇本村)干部能力比较强的,上级(县市级的)干部又比较注意经常联系基层的,干群关系好的地方,经济发展也就快,各种矛盾也就会解决于萌芽状态之中。社会局面就一定很稳定,反之就不行。

  在实际生活中,其实有一些地方干群矛盾突出,经济发展受阻,而又存在一些依靠本身的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才特别需要我们的上级机关的干部深入下去。

  成功的实践表明:广大干部下基层,实际意义和作用很明显,“外部力量”的促进可以使得看上去很难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

关键词:储瑞耕,干部下基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田平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