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两会:多下基层,知民心,达民意,解民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0 10: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河北“两会”召开在即,河北人民热切期盼。作为一名在基层服务的公务人员,期盼着“两会”上能够出现更多的关注民生的“好声音”,期盼着“两会”代表们能够多下基层,知民心,达民意,解民情。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两会”代表应传承并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要多下基层,深入到基层中,与广大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这样,群众与党员干部的距离才会越来越近,群众与党员干部的心才会越系越紧。

  多下基层,才能够知民心。当前,尽管群众有多种渠道可以反映自己的想法,但最直观的还是莫过于代表们亲自深入到基层,和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坐炕头、吃大锅饭等,拉近群众与干部之间的距离,让群众在代表面前能够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让群众能够说出自己的诉求。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代表们能够真真实实的了解到基层的状况,看到农村可喜的发展态势,同时,也可以看到一些群众还处于疾苦之中,他们需要党和国家的帮助,需要领导的关注。代表们应眼睛向下,更多地深入基层,与群众多沟通、多请教、多交流,要善于用群众语言做好群众工作,善于把“官方语言”变成“群众语言”,与群众说话要说的上去,群众的意见要听的进去。

  多下基层,才能够达民意。毛主席曾教育全党“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翻开历史长卷,我们不难发现,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聪明才智和极大的创造力,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和真正动力。代表们深入到基层,要积极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地把好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领导,要能够成为群众与领导之间沟通的“桥梁”,并把这座“桥梁”架好、架实。只有这样,群众的想法才能够真实地反映到领导那里,基层的真实情况才会如实地展现在领导面前,领导们才会通过这座“桥梁”,看到基层真正需要什么,才会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以此达到群众的诉求。

  多下基层,才能够解民情。了解了群众的想法,反映了群众的意见,关键在于把这些想法和意见落实到实处,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代表们下基层就是为了去发现问题,去解决问题,只有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代表们下基层的意义才能够得到真实的体现。代表们应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家事”,视群众期待为“家计”,视群众工作为“家业”,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手上、记在心头,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得到真正贯彻和落实,党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裂风)

关键词:河北两会,基层,民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