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居民医药负担仍较重”是响亮的提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1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卫生部部长陈竺1月7日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指出,由于医药卫生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不够,目前居民医药费用负担仍然较重。他表示,要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水平和效率。(新华网1月7日)

  造成“居民医药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因为新医改的诸多政策措施没有落到实处,也因为新医改的政策措施本身存在缺陷。就药费负担而言,虽然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但由于报销目录外用药未得到控制,患者用药实际报销比例只有50%甚至更低;虽然一些医院名义上取消了药品加成,但据《中国青年报》去年报道,基本药物在基层医疗机构被加价出售的情况仍普遍存在,100%的加价率不稀奇,甚至700%的加价率也会出现。就“医费”负担而言,取消药品加成后,“医价”随之提高,一些医院更加热衷于大处方、大检查、过度医疗,增加了患者负担;虽然“总额预付制”意在防止这一弊端,但却导致了另一弊端:比如有些医院在推行“总额预付制”过程中,出现了公立医院限收、拒收职工医保病人的情况,致使很多职工医保病人住不上院,或者被迫自费住院。

  任何改革,在本质上都是一种利益调整,医改也不例外。要减轻民众的医药负担,让民众获利,政府就得让利,即增加医药卫生方面的财政支出。然而在有些地方,医院却把医改当成大捞一笔的契机,地方政府也趁机“卸包袱”,不愿增加医疗支出,对医院的财政补贴甚至不增反减。比如江苏省苏州市的医改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却在当地政府部门的主导下要求药商按销售额5%到20%的比例“返点”给医院,原因即在于政府对医院的“财政拨款不足”。政府不加大投入,医改便不可能改好,民众的医药负担便不可能减轻,这是多么简单的道理。正如陈竺部长所言,要“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足额及时到位”,但如何“确保”,并非卫生部更非各级卫生部门说了算。

  上一轮医改误入“医疗市场化”的歧途,最终被认定为“不成功”,新一轮医改致力于医疗服务公益化,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作为改革目标。对于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而言,这样的改革目标很宏大,实施起来很困难,不可能出台几个方案、下发几个文件就能完成。“居民医药费用负担仍然较重”是一种可贵的清醒,更是一种响亮的提醒,只有正视医改中存在的问题,才有望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继续推进改革,不辜负民众的厚望。(晏扬)

关键词:医药负担,费用,医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