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抗癌药零关税”有助降低患者医疗负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德斌
2018-03-21 16:56:58 
分享: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说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关税。中国开放新的变化意味着进步的可能,我们在开放方面,还有较大的空间和潜力。进口商品的税率水平在世界处于中等水平。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降低,降到零水平。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大幅度降低进口药关税,将抗癌药关税降到零的表态,充分展示出政府对患者的关切之心。坚持改革开放迈出果敢步伐,勇于为了国民健康大计而放弃小利,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有的意志。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讲,这是一个特大的利好政策,表明政府注意到患者的医疗负担,从保障民生的立场出发,给予患者提供优惠措施,以大幅度降低进口药成本。

  目前,我国医疗领域存在诸多问题,其中备受民众诟责的就是看病贵、看病难,令患者背负上沉重的医疗负担,很多人不敢生病,特别是大病,一旦罹患癌症等,就需要花费数十万元,经常出现因病返贫的悲剧案例。由于我国医疗机构长期以来过度依赖“以药养医”,药品流通环节过多,导致药品层层加码,药价虚高数十倍之多。

  而在进口药领域,受到关税过高、代理层级多、垄断供应等影响,药价过高的问题尤其突出。国内很多进口药特别是抗癌药品,往往比国外价格高出一大截,令患者难以承受,部分患者转而寻求其它途径买药,亦助长了走私药品之风,埋下了安全隐患。此前曾有癌症患者因无力承受抗癌药,又为了治疗需要,转而从印度购买低廉的仿制药,还替其他患者代购,本是为了救命所需,却因涉嫌违法走私而遭到查处,令患者陷入法律与道德冲突的困境。

  那么,在将抗癌药关税降到零后,进口成本就会同步降低,国内癌症患者得以减轻用药负担,医疗机构也会提高进口药的使用率,让广大患者可以用到便宜的进口药,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从而保障患者健康,挽救更多生命。商品价格跟成本和销量有关系,进口药的使用量提高后,企业经营成本就会摊薄,亦能进一步降低药价,以惠及更多患者。

  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保护无益于国内企业的发展,唯有开放市场、鼓励竞争,才能刺激国内企业在竞争中学习成长。对于国内药企而言,在进口药关税大幅降低后,国产药的成本优势将被削弱,就会面临进口药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如此将倒逼国内药企大力投入研发,与进口药拼技术、拼疗效,从而刺激国内药企的进步。(江德斌)

关键词:抗癌药,零关税,医疗负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