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患癌讲师用科研成果延续人生意义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靳颖 2017-10-23 10:5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材料系讲师颜子博虽患癌,但依然在化疗期间不忘科研创造,年获科研奖励百万元。颜子博在收看十九大开幕盛况后对记者说,“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强化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对我这样的科研工作人员来说是重大利好。”(10月21日《华西都市报》)

  颜子博不仅是一位普通教师,还是一位手握上百项专利的“发明狂人”。他的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的优点,丰富的的创造力、对工作的热爱执着以及面对死亡乐观豁达的心态。但令笔者最为感动的,则是他说的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一天意外真的来了,我的科研发明应该可以证明我来过。”

  每个人在地球上生存的时间只有三万多天,不论是贫穷还是富有。你可以选择虚度年华、碌碌无为一生,也可以选择自强不息、奋勇拼搏而过。但是,生命对于每个人而言只有一次,倘若赤条条的来到这个世界上,又空无所有的离开,内心真的不会有丝毫羞愧和悔恨吗?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对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人来说,即使生命短暂,但人生已足够厚重。对为个人的生存和利益而背弃国家、抛弃信义的人来说,纵使暂时保全自己,也将会被世人所唾弃不齿。

  颜子博虽然已患重病,但是他能够积极面对,甚至在治疗期间还研发出一种针对化疗的药物,并申请了专利,让这种药物能够得到推广服务大众。患有“渐冻人症”的年轻姑娘娄滔,在自愿捐献出器官的同时,在遗嘱中还写道:“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他们的事迹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也在源源不断地为社会注入着正能量。即使有一天他们会离开这个世界,他们留给我们的财富也会是送给这个社会最美好的礼物。

  的确,人类的生命跟浩瀚的星河相比着实短暂,我们当中大多数人的名字也不会被载入史册。但是,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知和尊严,为这个社会奉献过,懂得感恩而不是只知一味的索取,就不算白活一场。(靳颖)

关键词:患癌讲师,科研成果,人生意义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