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市场主体破1亿,是利好更是挑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辉
2018-03-20 09:17:06 
分享:

  3月16日,在北京政务服务中心,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颁出我国第1亿张营业执照,标志着我国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亿户。据了解,其中企业超过了3100万户,五年增加70%以上。(3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我国人口才有十几亿,而“领证”的市场主体已过1亿,应当说这一比例是非常之大的,如果按一个人注册一个主体来估算的话,几乎可以说是十几个人中便有一个在创业、经营,这不正是国家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吗?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信号。

  首先,它说明人民创业、创新热情高涨。和自然人的身份证一样,营业执照是市场主体驰骋商海的“户口簿”、“通行证”。创业途径和形式有千万种,但是不管是开网店,还是干实体,哪怕是个体户,都要领取营业执照,取得经济主体资格。而领证的市场主体众多,自然表明人们的创业激情迸发、经济信心满满。

  其次,它反映我国当前市场环境好、经济活力强。显而易见,如果市场不景气,百业凋敝、“店不聊生”,哪里还会有那么多人去争相“领证”,开设市场主体,开展经营活动,走创业之路,否则不是自己往“火坑”里跳吗?市场主体遍地开花如雨后春笋,正是说明人们看到时下经济环境良好,经营机会多,更有利于创业干事。同时,各种经营主体越开越多,也会进一步激活市场、增强活力,让市场竞争更充分。

  再则,市场主体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工商注册便利化程度的持续提升。说明工商部门近年来渐次推出的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登记、名称自主申报等改革举措取得了实效,这也是一种有力的刺激和推动。总之一句话,营业主体越来越多,充分证明我们国家的营商环境、经济前景、服务保障和公众的创业氛围都日趋向好。

  不过,必须看到,市场主体破1亿,是利好更是挑战。就市场秩序这方面而言,如今市场主体越来越多,体量日益庞大,经营活动和各种摩擦冲突也随之显著增加,这意味着各项管理服务工作要全面跟上,规则制度要不断创新完善,商事制度改革也要进一步推进,以满足这1亿“市场大军”的各种需求,更好为人们的创业经营活动保驾护航,引领市场经济健康、良性发展;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来看,市场主体不断增长且良莠不齐,经营活动五花八门“套路”更多,因此突破底线、出现假冒伪劣、侵权欺诈等不良问题和各种消费争议的几率必然会大幅增多,这就对市场秩序管理和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切都表明,市场主体破1亿,市场监管工作更要及时跟进、强化、创新和提升,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的市场发展形势。(徐建辉)

关键词:市场主体,创业,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