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多修通向幸福的农村公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8-03-16 15:13:07 
分享: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听到如此多的利好消息,广大农民肯定由衷地喜悦和高兴,也会觉得日子充满了奔头。路是制约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关键。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乡村要快速发展,农民要奔向幸福,公路建设就必须得跟上。一条路,是农村通向外界的纽带,更是农民通向富裕幸福的金桥。

  路对于一个村庄的发展有多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给出了答案。车谷砣村旅游资源丰富,但之前却是名副其实的穷村。由于没有一条宽敞的路通向村里,秀美的自然风光“养在深闺人未识”,晋察冀边区后方基地的诸多遗迹少人观,村里的农产品也运不出去,村民们只能守着丰富的资源过穷日子,人均收入还不足800元。可是当打通了一条出山的路之后,群众的日子立马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路修通的第一年村里的人均年收入就达到了4100元,到了第二年更是达到了5600元。一条路让一个村告别了贫困。

  车谷砣村的经历其实并非个例,而是在农村地区频频上演的现实。集中精力修一条路,下大力气建设基础设施,可能当时的投入会很大,可能花费的精力会很多,但是却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事,却是利于发展、利于长远的事。路修通了,外界的新思维、新事物传进来,农民致富的思路就开阔了;路修通了,养在深闺的小山村变成了休闲的好景点,农民守在家里也能有了收入;路修通了,以前运不出去、卖不上价的特色农产品,一下子就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农民在丰产的同时也就实现了增收。这就是一条路带来的改变,这就是一条路创造的奇迹。

  对于农村公路的重要性,党和国家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在2017年岁末,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过重要指示,强调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农村才会有人气、财气,才能有振兴的基础和资本。“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改变的却是农村面貌,联系的却是党心民心,巩固的却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公路通,百业兴。一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把农村公路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不仅是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也是农村居民享受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前提,更是推进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的内在要求。

  集中政府、社会和村民的力量,修好一条条与外界连通的路,让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越来越畅通,由此作为起步和必要的支撑,农民就会加速到达幸福,乡村振兴就会阔步前行在路上。(高永维)

关键词:农村公路,乡村振兴,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