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齐心协力打好农村交通建设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毕舸
2018-03-06 18:13:04 
分享:

  如何解决农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村民家门口的“断头路”消失?3月5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部长通道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对此作出了回应。李小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间,中央共安排了近4000亿元的资金,带动全社会投资1.6万亿元,建设了127万多公里的农村公路。到现在为止,我国农村公路的通车总里程已经达到了400万公里,下一步,到2019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农村公路的建设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都要通客车。

  “要想富,先修路”,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始,人们就耳熟能详的一句话。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正值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将广大乡镇农村的资源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要让新农村建设发展提速,交通是基础。因此,通过国家持续投入,强化交通事业为新农村建设大局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激发各级政府惠农为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消除“断头路”,打通乡村交通事业乃至脱贫致富工程的最后一公里,力争在预定的时间达成理想的效果。

  交通改善民生。要通过交通建设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增强新农村建设创新变革的勇气与动力。交通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让广大农民在交通设施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增强幸福指数,不断降低农村物流对外输出的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当然,未来不仅要做好“大交通”,还要力图做好城乡一体化、实现资源高效流转的“大循环”。只有大交通与大循环的同步畅通,农村发展动脉才能运行通畅,脉搏跳跃有力。

  农村交通建设已经明确了目标,制订了时间表,就要打好交通攻坚战。目标存高远,举步须细微。要坚持目标导向,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严。战略上完善农村路网体系,微观上仍要迅速打通断头路,建设好民心路。因此,要强化创新投融资体系的意识,节约财政支出,办好更多实事。既要确保投资到位,进度如期,也要激活社会资本的共同参与能力,从而让农村交通工程获得更多助力,进而拉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升级。

  交通赢得未来。高质量的交通出行条件,是中国农村建设赢得未来的一步先手。更便捷地连通外部,无缝对接广阔世界,将是农村各种沉睡资源被充分激活的前提条件,是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增强对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吸引力,也只有优良的通行条件,才能成为现实。因此,必须强化交通支撑发展、交通赢得未来的意识,齐心协力推进农村交通建设的攻坚战。(毕舸)

关键词:农村,交通建设,经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