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白酒过度包装浪费惊人,该管管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辉
2018-03-14 17:00:22 
分享:

  全国两会期间,酒类包装问题再次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来自安徽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伟建议,改变目前白酒过度包装的现状,同时出于节省资源和食品安全的考虑,可禁止陶瓷瓶作为白酒包装使用,而统一使用玻璃瓶。专家认为,白酒行业目前确实存在过度包装问题,而更关键的是在于食品级包装的标准建立与监管。(3月13日《新京报》)

  诚然,任何商品都需要包装,就算散装货,很多商品也都有自己独特的包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商家来说,精致的包装相对于粗糙的包装能让人的购买欲大增,十分有利于产品销量和品牌形象的提升;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包装精美的商品看起来确实令人赏心悦目,能让人对这种商品的好感和信心大幅增加。同时,包装气派的商品拿来当礼品也让人感觉“倍有面儿”。正因为如此,销售人员也称,在价位相近的情况下,“有层层精美包装的酒会比裸瓶和包装普通的酒更受青睐”。

  可是,凡事也都有个度。所谓过犹不及,过了度,越了界,可能就会适得其反了。酒品包装又何尝不是如此?

  一方面,酒毕竟是拿来喝的,它卖的是酒不是包装,一种酒水最大的卖点和最吸引人之处还是它的内在、它的口感。正如白酒行业专家蔡学飞所言,“中国酒水创新能力弱,同质化严重,很多非知名酒企都试图通过包装提升价值感,结果导致创新点完全聚焦到了包装层面,背离了消费本质。”其实,一种酒水即使包装再华丽,如果里边装的酒的质量不行,那最终还是会被消费者所抛弃。

  另一方面,酒水过度包装就成了一种过度浪费。浪费无处不在,过度包装就是一种突出的浪费现象。根据记者走访了解到的情况,市面上超过半数的白酒包装为2-3层,中高端酒绝大多数为3层包装,即玻璃瓶或陶瓷瓶、纸盒外包装及随赠手提袋。这么复杂的包装有必要吗?显然未必。另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2017年中国白酒产量将突破1400万千升。如果按0.5升为一个包装单位来计算的话,每年白酒包装消耗量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此酒水的过度包装,已形成一种严重的浪费。

  同时,王建伟代表还指出,当前很多酒水品牌为凸显高档,常常使用陶瓷甚至金属器皿,不但可能对健康有害,还会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此外,不得不说酒水包装互相攀比,也助长了奢靡之风。

  可见,酒水过度包装确实是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那么,该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呢?应当说,这就要从实际出发,合理吸纳代表专家们的“金玉良言”,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才行。首先,要加强消费观念的引导,大力纠正过去那种盲目“重包装、讲面子”的偏见,树立绿色、简约的包装文化认同和健康饮酒意识,让酒水过度包装没有市场;在此基础上着力扭转厂家“拼包装、轻创新”的生产经营理念,推动它们将开发重心放在酒品内在质量提升、产品创新和品牌培育上。当然,“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在此过程中国家和相关部门的规范制约也很重要。应当针对过度包装问题加紧出台完善酒品包装的统一标准并强化监管,让过度包装酒水出不了厂、上不了市。(徐建辉)

关键词:酒水,过度包装,监管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