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守住精神的根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祺
2018-03-01 16:26:36 
分享:

  近年来,红色经典歌曲、宣传画和英雄人物被恶搞、调侃和丑化的现象时有出现。恶搞作品以解构神圣、拒绝崇高为思想特征,以“无厘头”的表达方式和哗众取宠的传播风格,颠覆严肃的文艺叙事和历史主题,彻底消解原作的积极意义。恶搞作品短时间内赚取了不少点击量,却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3月1日《光明日报》)

  泱泱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不断的历史传承是因为什么?新中国的崛起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又是因为什么?当代的中国正在引领世界发展的脚步又是因为什么?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我们尊重历史,尊重传统,更对为了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英烈们充满崇敬之情。所以我们用歌曲、用舞蹈、用影视等很多种的艺术方式来表达我们的心情,这些艺术作品也被大家称为红色经典。可以说这些红色经典中寄托了全中国人民最诚挚的最朴素的情感,是中华民族成长的记录,是一段充满伤痛与鲜血的历史,在其产生的时代鼓舞了人民斗志、凝聚了民族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其精神内核不因时代的流转而泯灭,具有跨越时空的意义和价值。

  但是现在有一部分人,为了所谓的“爆款”,不择手段,对红色经典进行恶搞,还美其名曰:恶搞红色经典是社会文化多元化的体现,作为舒缓压力的工具“一笑而过”,并无不可;这是一种文艺创作,并没有太多恶意,是符合现代人口味的艺术再创造。看到这种言论笔者真是悲愤难忍。悲的是这些人把中国人最宝贵的东西给丢了,他们就像是没有精神的空皮囊一样。愤的是青少年耳濡目染离经叛道的低俗作品,往往会把追逐无厘头文化作为时尚,把叛逆、反传统作为价值取向,进而放弃理想,丧失进取心,这对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来说是非常可怕的。

  笔者认为这种恶搞红色经典的现象反映了社会上一小部分人尤其是一些文化创作者错误的价值取向。令作者感到欣慰的是当这些恶搞视频蹿红网络之后,立即引发众多网友的愤怒。可见,公众对这种行为从根本上是否定的、反感的。笔者呼吁对于这些恶搞红色经典的作品,一定要坚决抵制,要对其亮明底线,同时通过行政和法律的手段让其承担相应的责任。让全社会携起手来还红色经典一片风清气正,我们只有守住精神的根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刘祺)

关键词:恶搞作品,红色经典,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