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e观沧海

让红色旗帜飘扬在城市每个角落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郭雪营 2017-09-26 09:3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强调,要把握规律,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2017年9月24日《河北日报》)

  我国城市基层党建伴随着城市的改革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的“居委会党建”,到80年代提出的“社区党建”,再到现在的“城市基层党建”,内涵越来越丰富,外延持续得到拓展。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们在创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程中,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需要我们拿出新思路、新办法,实现党建工作与城镇化进程的同频共振。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红色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红色旗帜。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街道、社区党组织是核心,从街道“1+3”大工委制,到社区大党委制,再到共驻共建委员会,都旨在加强党组织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如果把驻区单位、产权单位、非公企业及各类社会组织比作一个个镶嵌在城市中的明珠,那么,党组织就是一根绳,把他们紧紧串在一起,凝聚起干事创业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是“火车头”。他们的政治素质、干事激情、驾驭能力怎么样,决定了城市基层党建的“火车”能跑多快。所以,党组织书记必须聚焦主责主业,肩负起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而不能因为行政事务而弱化了党建工作,更不能“长了杂草,荒了庄稼”。在党组织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要敢于争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党员本色。无论是大气污染防治,还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越是有挑战,就越需要党员挺在前。

  党建引领,还要多元参与,落脚点是促进基层治理。抓城市基层党建,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离不开党员的带头模范,同样,也离不开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的支持和参与。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核心,其他组织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犹如“众星拱月”。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月明星灿”,不能“月朗星稀”,不能靠党组织“单打独斗”,必须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吸引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实现“多元参与”。

  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有“红色脉搏”,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应该高高扬起“红色旗帜”。把握规律,精准施策,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才能开启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红色引擎”,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交出一份优异的“城市答卷”。

关键词:城市基层,党建,红色旗帜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