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让人民在“双创双服”中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刘凤敏
2018-02-24 17:14:49 
分享:

  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创新创业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认真实施20项民心工程,大力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坚持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全面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2018年2月22日《河北日报》)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激发双创活力、改善营商环境的关键措施,是增加优质民生供给、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实际行动,是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事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北落地见效,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全程清单管理,逐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真正让人民群众在“双创双服”中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多与少,就是看他们通过改革发展到底得到了多少便利,获得了多大的实惠,这也衡量着改革发展的直接成效。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大力优化创新环境、创业环境、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下大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集中的突出问题,下大力办好人民群众需求最迫切的事情,切实破解制约河北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积极培育和支持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大力发展众创空间,让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鼓起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让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民心工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基础要求。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就要求我们,要立足河北实际,认真组织落实20项重点民心工程,切实完善基本社会保障,全面落实低保等救助政策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污染治理,提升公用事业整体水平,提供优质交通服务,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适,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是喊口号、摆架子就能得来的,必须真抓实干。在“双创双服”活动中,我们必须把人民的“小事情”当成自己的“大事情”,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真正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双创双服”中有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

关键词:河北,双创双服,获得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