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双创双服”,关键在“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2018-02-22 18:17:5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创新创业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认真实施20项民心工程,大力优化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坚持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全面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为保障“双创双服”活动的顺利开展,河北省近日专门出台了《关于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实施意见》。而在此前的河北省两会上,许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开展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

  当下,“创业创新”已经成为政府、社会乃至民间的一种共识,以“双创”打破资源魔咒与路径依赖,实现生产力的提升,也不再停留在理念与口号上,而成为实实在在的实绩。

  来自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仅有8900家,经过五年的推动发展,目前已达5.1万家,翻了两番多。全省已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14个,“双创”示范基地22个,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80家。2016年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专利33556件,较2014年增加19175件,以年均53%的速度增加,其中发明专利7400多件。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此前在省两会上表示,力争到2020年河北省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全国中等水平,部分重要指标进入全国前10位。

  强劲的创业创新能力,一方面来自于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与扶持,来自于民众发展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也来自于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等政策利好的持续推进与激发。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也提到,“‘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省级行政许可事项由1495项减至434项、非行政许可全部取消。”

  这其中,“做减法”固然是一个重要方面,但与此同时“做加法”,切实搞好公共服务,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则同样重要。可以说,“双创双服”,关键在“服”。惟其有了强烈的服务意识,政策措施才会真正为创业创新兜底,并不断激发新的创业创新。

  具体而言,有关部门理应认真践行服务理念,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优化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在未来几年实现超常发展。必须明白,只有服务跟上了,才能将改革的红利发挥到最大化,极大释放社会的活力,让民众和市场主体不再为繁琐的程序困扰,不再在不同的单位部门间疲于奔命,在减轻经济、精神等方面负担的同时,节约社会运行的各项成本,从而把精力与智慧都用在发展建设上面。

  此番动员大会提及的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提升窗口服务等几个专项行动,既是现实生活中民众与企业的痛点,也是下一步改革的难点,省委省政府以强大的势能督责、推动,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的坚强决心,也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有针对性破解制约发展的困难和矛盾的魄力。

  此外,强调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也应该找到切实可行的路径与方向,并落实细化为具体的措施与办法。比如,在大数据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以及政务信息公开的推进,很多政府部门的事项完全可以放到网上进行,而不必让民众一趟趟跑。数据跑起来了、活起来了,就有可能减掉不必要的公章、打破不合理的规矩,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又如,窗口服务是不是也应该有所改变,把所有需要提交的内容一次说清楚,或者尽量给民众提供方便的环境等等。

  从全国范围看,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在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强化服务意识。此番河北省提出“双创双服”,必将激发双创活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河北改革发展的金字招牌。

  让公共服务有效率、有温度,尽最大可能地降低门槛,优化服务,本来就是政府的责任。有了服务意识,政府部门才能进入角色;服务搞好了,创业创新才会有动力,并在改革中增加优质民生供给,让老百姓增强获得感。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年份,以“双创双服”为引领,河北的改革已经启航。

关键词:河北,双创双服,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