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焦点

胡巴再次归来,还那么可爱吗?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曾念群
2018-02-23 09:58:10 
分享:

  《捉妖记2》改期到春节档,给了自己机遇,也给了自己挑战。

  去年春节档大年初一以单日8亿元票房开市,让春节档成为最有票房号召力的档期。与此同时,去年春节档累计票房33.4亿元,拔得头筹的《功夫瑜伽》最后收获17.53亿元。目前春节档最佳业绩为2016年的《美人鱼》,春节7天揽收14.69亿元,最终票房33.9亿元。正是《美人鱼》在2016年春节的异军突起,将《捉妖记》从国产票王的宝座上挤了下去。

  今年春节档博弈盛况空前,除了《捉妖记2》,还有《西游记女儿国》《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等,皆属强势品牌。所不同的是,其他几部的使命无非是横向突围,争取在拥挤的档期里多收三五斗,唯《捉妖记2》除了要和列位横向博弈,似乎还肩负着纵向反超《美人鱼》,改写春节档新篇章的期许。

  事实上《捉妖记2》的营销正是奔着这个方向去的,各种品牌联动推广不说,还斥巨资买下央视春晚黄金档广告60秒。毕竟今年竞争对手都不弱,仅靠往年春节档票仓,很可能形成谁都吃不饱的局面,最聪明的做法当属突破瓶颈开拓新市场。央视春晚虽说与万人空巷的年代不可同日而语,但依旧保持着非常高的关注度,尤其在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依旧拥有超高人气,想必这就是《捉妖记2》觊觎的。

  在创作上,《捉妖记2》同样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故事并不复杂,娱乐性却有所加强,且取消了3D版本专攻2D,为儿童健康观影铺路。《捉妖记》当年的策略是面向全年龄层撒网,这一部则主题明确地强调“一家人要在一起”,直奔春节档祖孙三代合家欢喜剧而去。众所周知,中国影市一直由年轻人扛鼎,然而去年底上映的《芳华》,突然吸引了大量中老年受众,可见中国电影潜在市场之大。

  在作品层面,《捉妖记2》则实现了演员阵容与技术指标的双升级。

  《捉妖记2》除继续保留井柏然和白百何这一搭档外,又引进了“欢喜冤家”梁朝伟和李宇春,以及大鹏、杨佑宁等新援。在上一部故事结尾,胡巴和“爸妈”兵分两路,胡巴跟随众妖回到妖界,而天荫(井柏然饰)带着小岚(白百何饰)踏上寻父之路。到了这一部,重回永宁村的胡巴再遭妖王追杀,机缘巧合,与梁朝伟饰演的大赌徒屠四谷,以及另一只胖妖笨笨组成逃亡三人组。这一次小胡巴调皮捣蛋魔性的一面有所收敛,天使的一面继续大放光彩。在它的感召下,赌徒屠四谷终浪子回头金不换。扮演天使的还有李宇春和大鹏,无独有偶,两个人都是萌萌的情痴定位,一个甘做屠四谷的无限银行,一个甘做小岚的无限武器库,想必不少看官都会感慨,我怎么就遇不见这样的傻瓜?当然,不管《捉妖记2》请来多少大咖,都无法掩盖胡巴的光芒,萌萌的胡巴依旧是影片的核心竞争力。

  片中天师堂、捕妖亭、朱金真府等美术场景精雕细刻,较真到了每一个细节,且与清水镇外景有机统一。影片的真人表演和CG(电脑动画)形象结合也更加纯熟。毕竟上一部曾遭遇换角重拍,重拍时CG部分已基本完成,演员不得不就着CG的情况去表演,表演空间大打折扣。《捉妖记2》没有这个顾虑,导演许诚毅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将CG形象和真人表演磨合得更好。

  影片还第一次引领观众进入妖界,武陵源张家界风格的大好河山,结合色彩斑斓的奇异纹路,让我们享受到了《阿凡达》才有的人间盛境。可惜这只是妖界入口,只是妖界的冰山一角,几位主角在此打完通关,就着急回到人类社会了,妖界的世界体系依旧没有打开,那个隐形的终极大BOSS依旧没有现身,故事整体让人意犹未尽不过瘾。(曾念群)

关键词:胡巴,捉妖记2,春节档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