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

农村老屋飘书香让乡村振兴更有“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小典
2018-02-22 18:18:09 
分享:

  “二字箴言惟勤惟俭,两条正路曰耕曰读。”春阳高照,和风习习,广东湛江足荣村“昌公书局”的对联令人回味。这个位于粤西雷州半岛的小村子,近年来以“茂德公文化大观园”为基地,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原本废弃的村小学,也被改建修饰成一个集图书馆、咖啡厅、手工坊、青年旅社于一体的处所。(2月21日《人民日报》)

  很难想象,在这样的乡村图书馆,收藏的书目不仅是与农业、农村和农民有关的,更有包括文学、历史、经济、政治等各类书籍,存书量高达上万册。这个广东湛江小村子的农村老屋里,飘着阵阵书香,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姿势,必定让乡村振兴更有“味道”。

  书本身没有香味,不过那种香味在阅读者的心里,沉浸在书本里的香味令人回味无穷。然而,对于农村地区来讲,书本仿佛离得太远,如今,除了那些还处于学业阶段的孩子们,整天书本不离手,很难见到成年人抱着本书在那里读了。虽然说这样的场景,对于城市而言,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不过,相较于农村地区而言,城市的文化设施更多,可供读书的途径也更多。

  村民们为什么不愿意读书了?不是因为本身就不愿意读书,而是因为读书的途径有限,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配套设施不够,没有读书的文化氛围,进而让老百姓离书本越来越远。很多人之所以在麻将桌上、牌桌上乐此不疲,伤了身体还输了钱,也不愿意去拿一本书来打发时间,就在于对农村而言,这样的文化设施太少了,如果读书能够做到俯拾皆是,那么,何愁没有人读书,何愁没有文化氛围呢?农家老屋集图书馆、咖啡厅、手工坊、青年旅社于一体,这样的处所更能够吸引人,更能够让乡村热闹起来,更容易令大家将目光从喧嚣中回归到书本。

  乡村振兴的征途中,缺不了文化振兴的助力。营造了浓浓的文化氛围,可以让农民们开阔眼界,锻炼思维,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将乡村的发展与党的政策无缝对接,迸发出强大的力量。这便是农村老屋飘出书香的力量,能够让乡村振兴更有“味道。”(田小典)

关键词:农村,书香,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