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电子商务唱响农村经济好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8-01-25 09:18:06 
分享:

  连日来,河北省政协委员、移联网信集团董事长徐宝军来到任丘市、邢台县等地农村访农家、议电商、话发展。徐宝军表示,担任省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将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关注民生、体察民情、聆听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会前走访调研,对形成“两会”建议很有帮助,此次他带到“两会”上的建议将围绕农村电商、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来组织材料。

  在电子商务时代开始的初期,大部分农村并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众所周知,电商的兴起不仅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更有力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给互联网经济带来了一波红利。如何让这份红利福及农村,是很多电商平台和农民共同的愿望。

  农村的电子商务一定要发展,但是不能对城市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照搬照抄。相较于城市来说,农村消费者互联网知识缺乏、智能手机普及率不高,人们对于电商的接受程度普遍较低。电商人才稀缺,单纯的靠农村内部发展电子商务速度也会很慢。再加上交通运输不发达,导致物流配送难,一系列问题给农村的电子商务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制约。

  徐宝军,一个土生土长的80后农村人,带领着自己的公司,在省内农村趟出了农村电商发展的新路。他们对传统商贸企业进行了改造,开创了“电商+实体”“线上+线下”的新发展模式。他们并没有以公司的名义广开连锁店,而是通过对现有的农村零售店、超市进行网络化改造,促进其转型升级,公司再统一进行配送,畅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通道,大大促进了我省农村电商的发展。

  网络化时代,一个都不能少。电子商务是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农村经济要想得到发展,就必须打通电子商务这条通道。政府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对农村地区物流、信息、金融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对那些满怀激情回乡创业的80、90后青年进行电商创业指导,建立健全有关电商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化规范体系,营造有利于农村电商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对于徐宝军这样已经积累一部分农村电商经验的人来说,要做好农村电商的领路人。积极发挥电商示范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将实用的经验推广给广大农村,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增强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做好、做大农村电子商务,为农民带来福利,唱响农村经济的好声音。(张莹)

关键词:电子商务,农村经济,河北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