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趣话过年系列评谈】之二:过年说“回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8-02-15 10:15:26 
分享:

  过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回家。上学的要回家,打工的要回家,在外上班的、经商的,也都要回家。只是有的人远一点,有的人近一点,有的人早一点,有的人晚一点,有的人在家里待的时间长一点,有的人待的时间短一点。

  有一首歌中唱道:“要说是想家,其实是想妈;都是妈身上掉下的肉,都是妈身上结出的瓜。想家、恋家、思念家,普天下的儿女,都说一句话:妈妈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妈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妈在哪儿,年就在哪儿。“老母一百岁,常念八十儿;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母亲,也成了家的代名词。家在哪里,哪里就有快乐和温暖。

  当我近50岁的时候,父亲走了,母亲也走了。第一个没有父亲和母亲的年,我感到无比的空虚和失落。过年回家,曾经是我多年的期盼和习惯。可是现在,去看谁呢?

  当然,谁的父母都不会陪谁一辈子。转眼之间,轮到了我们夫妻盼儿子回家过年。儿子在北京上大学,后来又在北京工作。每到年前,我和他妈妈就盼着他早来几天,多住几天。有一年,儿子带回一个马来西亚的同学,到我们家过年。我和他妈妈非常高兴,把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拿出来招待这个远方的客人。

  再后来,有了儿媳,有了孙女。我们夫妻,也搬到北京居住。但每到过年,都要回到农村老家,看看那个老房,看看那个老院,看看那些老邻居,看看那些儿时的玩伴。同时,我们兄弟几个全家人,也举行一次大聚餐。下一辈的孩子们,多数都在外地工作。到了过年,全都回来,几十口人聚在一起,快快乐乐,团团圆圆。

  也有些人,过年不愿意回家。我认识一个已经大龄依然“单着”的女孩,已经几年过年没回家了。今年过年,又准备去北欧转一圈。我问她为什么不回去,她说弟弟已经结婚,父母无需自己过年照顾。最烦的是回家以后,七大姑、八大姨、九奶奶,谁见了谁问:“结婚了没有?有对象了没有?是不是眼光太高?要不要我们帮忙介绍?”

  过年的时候,也是展示自己的进步和收获的时候。从一件件礼物、一个个红包和一张张笑脸中,就可以看出,哪些人,在过去的一年中进步很大、收获颇丰。回家的过程,也是一个励志的过程。因为周围的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镜子。尤其是从那些成功者身上,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差距,而且可以看到未来的希望。

  据《史记·苏秦列传》中讲,苏秦在外闯荡数年,穷困潦倒,回家的时候衣衫褴褛,疲劳不堪,妻子不理他,嫂子也不做饭给他吃。后来,苏秦头悬梁,锥刺股,奋发学习,担任了六国宰相。当他车骑辎重、前呼后拥地回到家乡时,妻子躲在旁边,“侧目而视”,不敢正眼看他。苏秦的嫂子则慌忙趴在地下,连连磕头。苏秦笑问其嫂:“何前倨而后恭也?”他嫂子哆哆嗦嗦,以面掩地而谢曰:“见季子位高金多也。”衣锦还乡,当然会被人高看一眼。

  每年过年,还有很多不回家的人,他们不是不想回家,也不是不能回家,而是工作需要,不得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比如那些在飞机上和火车上那些忙春运的人,在商场里和餐厅里忙服务的人,在大街上和岗位上忙清洁、忙保卫的人等。借此机会,我们也向他们表示诚挚的问候,说一声:“过年好,你们辛苦了!”(汪金友)

关键词:过年,回家,坚守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