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奏响“廉洁过年”序曲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王青
2018-02-13 10:16:24 
分享: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8起典型问题是: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等人接受管理服务企业宴请、收受礼品问题;云南省姚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东等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等。

  “廉不廉,看过年。”过年,是风气建设的晴雨表。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既侵蚀了干部队伍,也污染了社会风气。与赤裸裸的贪污腐败不同,春节期间的“四风”问题常常是披着人情外衣的“糖衣炮弹”,其表现更为隐蔽,形式更为多样。近几年来,铁腕反腐、激浊扬清,让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以前觉得过年“不做不行”的事现在没人做了,以前觉得“做了没事”的事现在不敢做了。扶正祛邪,奏响了新时代的廉洁序曲!

  没有酒香情更浓。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广大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和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明显转变,大多数干部觉得解脱了、身心舒畅,家庭也有亲切感了。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吗?同时,也有少数干部感到有些不适应了,有的快下班了还没人邀约聚会就觉得心里有些空荡荡的,甚至发出了“为官不易”的感叹,甚至还有人说“官不聊生”了。看来,减少应酬要进一步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进一步提倡。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确实存在喝酒与表达感情有关的固定思维。特别是在亲戚朋友的聚会上,接待不喝酒就意味着对客人不重视;给客人敬酒,自己喝的不多,就说明心不诚没有敬意。新时代,领导干部过年要带头不喝酒,让大家都轻松轻松。不喝酒不仅不伤感情,反而能在互相交流中增进情感,使之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

  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还有些不正之风也属于腐败范畴,比如,收受礼品、滥发奖金,摊派商品、公费旅游,江湖结义、投桃报李,购物卡、消费券四处发送,等等。说到底,就是只要手中有点权,就要想方设法捞点好处。虽然这些似乎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便宜,但面广量大,已经成为诱发腐败的直接动因,其危害不可小视。这类行为实际上就是以权谋私,必须下决心加以解决。眼下春节临近,难免有些人怀念原来的“甜头”,又开始“手痒痒”。党员干部要牢记春节并非“法外之日”,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强了对违规违纪行为的监督检查,群众的眼睛也在盯着,“吃一点”“拿一点”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修身,不只是一个认识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实践过程。个人的素养,来自于日常的行为表率和长期坚持进行精神修养的实践。对于党员领导干部,修行塑身,就是要躬身做“官”,当人民的公仆,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尽心尽力为群众谋利益。

  一年一度的春节将至,走亲访友、相互拜贺是春节的传统文化。阖家团圆,幸福安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春节永远的底色。党员干部要积极加强自身修养,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完善人品操行,提高人生境界;多看点书、多陪伴家人,过一个廉洁而充实的幸福年。

关键词:春节,四风,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