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为河北发展注入新活力

长城网 作者:刘富恩 2016-12-23 10: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省农工办)等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构建起设施现代、功能集聚、便捷高效、竞争有序的农产品流通网络,初步形成全国农产品流通创新发展先行区;培育50家具有较高组织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的龙头示范企业;农产品在京津市场的占有率达到60%以上;规模以上连锁超市农产品统一配送率达到80%。(12月21日《河北日报》)

  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河北就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产业。而作为农业大省、农业强省,河北省依托丰富的农产品种类、便利的交通条件,成功担当起京津的菜篮子。为了打通生产、销售的“任督二脉”,进一步创新农产品流通渠道,广泛占领市场份额,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河北省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建设实施方案》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将为河北农产品产业的兴起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河北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实施方案》的出台,立足河北,放眼京津,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挖掘自身的优势,以培育壮大农产品流通主体为抓手,从源头生产、加工、流通等三方面,确保农产品生产的延续性;以质量求生存,通过建设农产品流通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产品准出制度,实现高标准、严要求与京津无缝对接;流通环节是关键,推进农产品流通重点环节改革创新,打通农产品的流通渠道,实现产销无障碍;完善销售场所,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建立起大型农产品交易中心,不断扩大河北农产品的影响力,迎接来自各地的客商;产品运输无限制,健全农产品全程冷链体系,从“最先1公里”到“最后1公里”,实现保质、无忧服务;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环京津一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承接京津农产品物流中心,建立起京津冀的农产品聚集地。

  《实施方案》的出台,有目标、有措施、有时限,干货湿货兼具。既充分考虑了河北的农业生产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突破口推动农产品的生产经营,实现农产品的转型升级;同时明确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位置和优势,以服务京津为中心,重点打造绿色、环保、高质的菜篮子工程。

  好政策还需硬落实。《实施方案》的出台,是河北省精准扶贫的一大举措。俗话说得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身为农民,就要在农业上下功夫,向土地要产出、要效益、要好日子。各地要沉下心来认真研究《实施方案》,将方案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促使其落地生根,从而精挑细选打造出优势项目,为农村的发家致富打开门路。(刘富恩)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