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切实为少年儿童营造良好的寒假网络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开元
2018-02-10 08:41:53 
分享:

  从各方面的报道看,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努力为少年儿童欢度寒假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有的地方加大禁放、限放烟花爆竹力度,有助于减少少年儿童因燃放烟花爆竹(或被动)受到伤害的几率(往年孩子们因此受伤的有很多);有的部门对减轻少年儿童寒假课业负担做出规定,使孩子们有了更多自主享受假期的时间;有的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推出面向少年儿童的文艺展演、科普、阅读等活动,为孩子们的假期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等等。

  现在,网络也已经成为少年儿童假期开展学习、娱乐、交流的重要场所、平台,就像有位家长在接受访谈时说的,一些四五岁的孩子就开始玩小游戏了,青少年触网年龄越来越小。所以,各有关方面也需要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方式,切实为少年儿童营造良好的寒假网络环境。

  比如,网络游戏,有助于孩子锻炼思维,锻炼反应能力和操作能力,健康向上的网络游戏,还能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善恶是非观念,培养崇尚正义、反对邪恶的品格,锻炼毅力、耐力、承受挫折的能力等。

  但是,正如上述那位家长提到的,一些网络游戏以低俗、暴力、色情为卖点,存在着错误的历史观、价值观,还有一些带有性暗示的桥段等,作为妈妈,她很担心孩子接受其中的不良信息。

  所以,无论是相关的网站平台、网络游戏的设计者、运营服务商,都应遵法遵规、秉持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坚决杜绝让那些违法、低俗、糟粕的信息进入网络游戏或通过网络游戏传播。相关执法部门也有必要对此一以贯之地依法依规从严整治。使广大少年儿童从网络游戏中获得更多积极向上的信息和理念、能力。

  比如,老师与家长的家校微信群、老师与学生的师生微信群,在日常很好地发挥着沟通交流作用。寒假期间,也应该继续发挥好作用,通过相关的微信群,老师、家长、孩子们之间,持续地分享各种怡情、益智言论和作品(比如孩子们的寒假见闻、经历、感想,以及绘画、书法、摄影、作文、小视频作品等),既丰富大家的寒假生活,又培养大家的好品质,也能使孩子们在交流分享中受到激励,开阔思路,开阔视野。

  比如,教育主管部门、有关群团部门,以及学校,可以组织开展少年儿童寒假书法、摄影、作文、绘画等才艺作品比赛活动,在网上设立展示平台,吸引广大少年儿童关注、参与,孩子们从中会受到有益的陶冶、启示,寒假过后对优秀作品进行评选表彰,也会对孩子们发挥积极向上的教育引导作用。

  此外,因为少年儿童的年龄小,阅历少,辨识力相对较弱,极易受到各种网络谣言、网络欺诈信息等影响,而上当受骗,甚至因而对整体的网络环境、社会环境形成消极负面的印象。所以,有关部门依法从严治理各种网络谣言、网络欺诈行为,也极为必要,也是为少年儿童营造良好寒假网络环境的重要方面。(开元)

关键词:少年儿童,寒假,网络环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