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喜看防灾避险自救演练从少年儿童抓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国红 2016-12-26 08:5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了长城网记者采写的报道《新乐市实验小学开展地震疏散演练提高自救能力》,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少年儿童时期,是一个人树立观念、培养基本能力的最佳阶段,这个阶段记忆和理解、学习、模仿能力都很好,而且对一些亲身经历的特色的、重要的实践活动,印象会非常深刻,甚至终生难忘、相关的意识和能力也会持久保持。所以,中小学教育强调孩子们“双基”(基本知识、基本能力)的提高。

  近些年来,世界各地也包括中国甚至再缩小到河北省范围,各种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包括地震(震级各有不同)、塌方、泥石流、冰雹、暴雨洪灾等等,还有一些人为灾害,包括火灾、人群聚集导致的踩踏、负荷超重导致的坍塌,等等。一旦这些灾难降临,人们通常会因为心理准备不足、心理承受力欠缺,应急避险、逃生、自救的意识和能力不够,而恐慌、而酿成伤亡、心理障碍等各式各样的悲剧。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和重大的人为事故面前,这些人群和悲剧集合起来,就可能形成一定规模的社会恐慌。这是尤其需要避免的。

  避免的有效方式之一,就是开展广泛的、模拟重大灾害发生场景的防灾避险自救演练。通过演练,既能克服人们的恐慌心理,又能提高人们的自救技能。

  这方面的工作,有关方面在做,但是不够频繁、不够普遍、人群的覆盖面也还有欠缺。尤其是对于老师、家长,以及自己都过于看重文化课成绩、全身心谋求以高分数考入重点初中高中的少年儿童这个群体,更是基本没有涉及。这样的潜在风险是,少年儿童如果对重大自然灾害缺乏了解,如果缺乏基本的自救逃生技能,就更容易受到惊吓、酿成悲剧。这已经被全国各地的那些我们所不愿意回忆和提起的典型事例所印证。

  所以,新乐市实验小学这种主动作为的做法,令人欣喜,值得点赞!这对孩子今后甚至一生中保有防灾减灾自救逃生意识、保有并不断提高这方面能力,都可能产生极富实际意义的影响(报道中称,一名参加疏散演练的男生说:“我在疏散演练中学到了防震避险的知识,也熟悉了逃生路线,即使真的发生地震也不会慌张害怕了。”还有一名女生表示:“疏散演练让我提高了安全意识,也让我明白生命是多么的可贵。”),否则,即使将来考取了全国名校,连这些最基本的意识和能力都没有接触、掌握不到,一旦面对险情而酿成悲剧,岂不是家庭和国家的不应有的重大损失?!

  所以,真心希望各有关方面切实把防灾减灾自救逃生演练,刚性地规定到、融入到广大少年儿童的校园生活中,使孩子们有所体会、有所收获,在提高“双基”之路上、在今后一生的人生之路上,行进得更坚实、更顺畅。(中国红)

关键词:防灾避险自救,演练,少年儿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