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焦点

女童跳舞致瘫:脆弱肢体经不起无知摧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印斌
2018-02-08 09:43:13 
分享:

  一个下腰的动作,再加上舞蹈老师的处置不当,让苏州6岁女童小丽终身瘫痪。近年来,因为跳舞不慎受伤而导致孩子终身瘫痪的病例逐年增多。在北京,类似病例已经收到了近百例,几乎都是六七岁的学龄前儿童。而绝大部分舞蹈培训机构不曾对此采取过有针对性的岗前安全及急救培训。有培训机构甚至表示,即使存在此类事件,那也属于“火星撞地球”类的小概率事件。(《扬子晚报》2月7日)

  生命的花朵刚刚绽放,就要面临终身瘫痪,对于小丽乃至她的亲人而言,这一结果未免太残酷。而据医生介绍,如果那个舞蹈老师有些急救常识,在小丽下腰倒地后不扶她起来,更不要扶着她走那么长一段路回家,小丽可能就不会截瘫。

  悲剧已经发生,这样的假设并不能挽回小丽的健康。但这一悲剧也提醒有关各方,不要继续无动于衷了。舞蹈训练涉及到人体科学的诸多知识,在安全防范、紧急救护等方面,必须做到未雨绸缪。如果无视这一点,则会将孩子长期置于危险境地,并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舞蹈培训机构理应主动加强类似的岗前培训,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作为一项成熟的艺术训练活动,在训练安全这个问题上,很多专业的舞蹈机构早有成熟的机制,并非什么高深的理论。关键是培训机构要有这样的意识,要真正把孩子们柔嫩的身体放置在最安全的保护网里。

  其次,有关方面也应强化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当下,社会上各类艺术培训机构很多,涉及到身体训练的不止有舞蹈培训,还有各种球类、武术、跆拳道,等等。有关部门往往只是把这些机构视为一个个经营机构,监管往往集中在消防等方面,而并没有从各自特色出发,加以有针对性的安全监管,这显然是有疏漏的。为孩子们的安全计,为这样一个庞大市场的健康发展计,有必要尝试归口业务指导,强化岗前安全培训。

  此外,家长也应该多掌握一些相关知识。毕竟,孩子要应付各种课外培训班,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固然重要,但千万不要因此忽略了安全。必要的知识储备,不仅会有效防范孩子受到伤害,也会倒逼各种培训机构提高安全意识。

  一个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会遇到各种不测的风险。这需要方方面面都负起责任来,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活泼、宽松的氛围,让孩子们能够快乐成长。(胡印斌)

关键词:女童,跳舞,致瘫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