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作风建设就是“挤水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剑锋
2018-02-03 08:51:17 
分享:

  在群众眼里,作风建设是实打实的,也就是不掺水分;为此,有人说:作风建设,就是在不断的“挤水分”。挤去工作中华而不实的水分,挤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水分,挤去好大喜功的水分,挤去“报喜不报忧”的水分,挤去“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水分,挤去密切联系群众“走过场”的水分,挤去检查评比事先“打招呼”的水分等等,让工作接近纯洁。

  纯洁就是纯粹清白,没有污点,没有私心,近乎百分之百。这是我们作风建设所要达到的目标,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待。作风建设要达到这样一个高度:“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这样的状态,这样的作风,这样的精气神,才能带领全党全体人民开启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然而,在作风建设上,仍有“不严不实”做法。近日,《人民日报》在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文章说:“从这次测评结果来看,干部群众对我们作风建设的满意度达到100%。”近日,北部某地机关进行作风整顿整改情况测评,通报会上的测评结果让在该机关下属机构工作的小韩不以为然:“怎么可能100%满意?我本打算提点意见,却被领导‘请’去一顿严肃教育。这种掺水分的满意度测评有什么意义?”“每次发测评表,领导都强调大家想好了再填,显然是话里有话。”一名机关干部表示,“不少同事直接给满分,让我打98分都觉得有压力。”

  为测评拿满分,一些领导甚至是绞尽脑汁。他们不是绞尽脑汁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到越来越好,做到近乎完美;而是绞尽脑汁采取“必要手段”确保评出满分。诸如这位想提点意见的工作人员被领导“请”去,诸如这样那样的暗示,甚至还有地方用“收买”的方式,“逼”干部群众“说假话”、“打高分”;却不知真正的作风建设成果,不是自己说好,也不是“逼”干部群众说好,而是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用自己多流汗,换来作风更务实,工作更完美。

  群众的评价,往往是对工作最好的肯定,也是对作风转变最真实的认可。这种肯定,这种认可,来自群众的切身感受,来自群众的获得感,来自领导为群众办事,来自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儿,来自领导和群众心连心。如果靠“威逼”或者“收买”,就算获得了高分,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的盖子又能“捂多久”呢?民间有一句话说得好:“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盖子“捂”得了一时,又怎能长久“捂”下去呢?不知“捂盖子”的领导懂不懂得这个道理?

  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满意,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更不是“评”出来的。转变作风无小事,让群众对党和政府作风满意,就要真正沉到基层去,沉到群众中去,看能不能真正跟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从来不揉沙子;说的就是再好,都没有用。要让群众从心里说好,不要耍花花肠子,要下真功夫,下实招子,流下真诚的汗珠子。

  好就是实,实就是好。好作风离不开一个实字,好作风就是不断挤出不严不实水分的过程。只有崇尚实干,真正把群众装在心里,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才能赢得群众满意。群众发自内心说好,才叫“金杯银杯换不来群众口碑”;要追求这样的转变作风,不是动歪心思。(唐剑锋)

关键词:作风建设,挤水分,群众评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