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八项规定是比铁还硬的“打铁之锤”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厚廷
2017-12-05 08:42:25 
分享:

  总有一些时刻,注定载入史册——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一场涤荡党内痼疾、扫除作风积弊的战役就此打响。(2017年12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顺应了人民的期待和意愿,大快人心且收获人心。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党上下行动起来,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并且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优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刹住了那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破除了那些曾被认为司空见惯的沉疴痼疾。八项规定具体可行,字字体现忧患意识,处处彰显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已成为8900多万党员的行为标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继“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提法,还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而八项规定正是“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生动实践,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而是比铁还硬的“打铁之锤”。这个“打铁之锤”,锤炼出的是党员干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党员干部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正人先正己,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严格落实,才能真正做到一身正气。

  曾经那些让群众深恶痛绝的歪风邪气,党员干部其实也心知肚明,却往往安之若素、熟视无睹,问题就出现在规矩上,规矩的空白,规矩的落实不到位,都是造成这些怪现象的原因。八项规定正是弥补了规矩的缺失并严格落实,努力锻造党员干部自身过硬。党员干部如果自身不硬,就会“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截止2017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168起,处理26259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45059人。只有遵守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自己关进制度“笼子”,内化一心、外化一行,才能做到对党忠诚、自身干净。

  八项规定以来,党的作风建设从点到面、由关键少数到绝大多数,不断延伸,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八项规定贵在坚持,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才能推动作风建设在新时代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刘厚廷)

关键词:八项规定,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