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你所不知道的河北[91]|高雅的文化艺术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候鹊
2018-01-31 17:35:57 
分享:

  在波澜壮阔的渤海之滨,奔腾不息的中华母亲河黄河下游以北,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省份——河北。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河北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为此,e观沧海正式推出特别栏目《你所不知道的河北》,每周三、周六更新。

  401 河北的元杂剧创作

  蒙元时期,由于民族矛盾、社会问题、城市经济畸形发展、通俗文化需求等因素,特别是知识分子地位居于九流之末,混迹于市井,介入杂剧创作,使得元曲以其开阔的思想内容、完善的艺术形式风行于世,成为与唐诗、宋词、汉文章相媲美的艺术奇葩,在灿烂的中国文学及戏剧发展史上独树一帜。当时的河北地区乃京畿之地,涌现了关汉卿、白朴、马致远、王实甫有“元曲四大家”之称的泰斗级人物,以及尚仲贤、李好古、纪君祥、王和卿、杨果、刘秉忠、胡祗蹫、庾天锡、卢挚、珠帘秀、鲜于必仁等,他们从事元曲创作,同时有的还直接参加演出,使得河北的元杂剧创作与演出在中国文化及戏剧发展史上称雄一代。

  402 关汉卿与《窦娥冤》

  关汉卿为元代大都蒲阴(今保定安国)人,伟大的戏剧家,被誉为中国古代戏剧的奠基人,195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名人。所作杂剧60余种,现存13种,散曲现存小令57首、套曲13首、残曲四首,为元曲四大家之首,作品对当时及后世影响极大。他本人擅长歌舞,精通音律。代表作有《窦娥冤》《单刀会》《望江亭》《救风尘》《蝴蝶梦》等,至今仍是许多剧种的保留剧目,尤其一出《窦娥冤》“天也,你错勘贤愚枉为天!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的愤怒质问,感天动地、余音悠远。

  403 开元杂剧“文采派”先河的白朴

  白朴是元代真定(今石家庄正定)人,生于南宋末年,遭逢丧乱,自幼随元好问长大,聪慧过人,博览群书,通史书伟传,尤深钻律赋之学。一生共写了16个杂剧,现存散曲四个套曲、37首小令,另有词集《天籁集》。有的咏唱男女恋情,有的感叹人生无常,有的描写自然景色。其作品文辞工整,清隽秀美,俊逸有神;特别是那些咏唱恋情之作,意义浅显,却不轻佻,不庸俗,富于民歌色彩,颇得后世好评。流传下来最出色的代表作有《裴少俊墙头马上》、《唐明皇秋夜梧桐雨》,前者是中国10大古典喜剧之一,后者讲的是唐玄宗与杨贵妃的故事,曲词语言华美绮丽,开元杂剧“文采派”先河。王国维评价:“白仁甫《秋夜梧桐雨》剧,沉雄悲壮,为元杂剧冠冕”。

  404 马致远的悲剧创作

  马致远为元代广平(今邯郸永年)人,有杂剧15种,今存七种,小令和套曲120余首。代表作《汉宫秋》是中国10大古典悲剧之一,写王昭君出塞的故事。清人评价:“写景写情,当行出色,元曲中第一义也”。他的越调《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是元散曲典范之作,被称为“千古秋思之祖”。

关键词:河北,文化,艺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