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观沧海

你所不知道的河北[89]|高雅的文化艺术

来源: e观沧海  作者:候鹊
2018-01-24 17:12:22 
分享:

  393 “天趣盎然”的《阅微草堂笔记》

  清代直隶献县(今属沧州)人纪昀(纪晓岚)的笔记小说集《阅微草堂笔记》,取法六朝笔记小说而有所发展变化,内容博杂,多涉及世态,而不局限于志怪,叙述故事简明质朴而又富于理趣,在中国文学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在思想内容上,出于劝惩目的盛谈因果报应,揶揄道学家的泥古不化、伪言卑行,揭露统治者对人民的压榨,抨击世态人情的浅薄诈伪等。在艺术上,文笔简约精粹,不冗不滞,叙事委曲周至,说理明畅透辟,有些故事称得上是意味隽永的小品。此外,评诗文、谈考证、记掌故、叙风习,也有不少通达的见解。鲁迅称其“发人间之幽微,托狐鬼以抒己见”“隽思妙语,时足解颐;间杂考辨,亦有灼见”“叙述复雍容淡雅,天趣盎然”。

  394 伟大的古典名著《红楼梦》

  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红楼梦》(原名《石头记》),成书于清代乾隆年间,一般认为作者曹雪芹祖居丰润(今属唐山)。作品通过对封建家族兴衰历程的艺术升华,对当时社会生活深刻、细腻、全方位的描写,特别对封建礼教、统治思想、科举制度、包办婚姻等进行了深刻的批判,但也反映出作者为封建制度“补天”的幻想和找不到出路的悲观情绪。整部作品规模宏大,结构谨严,语言优美生动,善于刻画人物,塑造了许多富有典型性格的艺术形象,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卓越的艺术成就,是古代长篇小说中现实主义的高峰。其思想艺术力量,不但震动了当时社会,还引起后人持续不断的研究热情,从而产生了“红学”研究。

  395 诗体小说“荷花淀派”

  当代著名作家孙犁是衡水安平人,其作品大部分是小说和散文,不少篇章具有抒情诗的艺术魅力,在文学艺术界影响很大,有许多作家努力探索其写作技巧,并在艺术实践中体现其风格,从而形成了我国现代文学界著名的“文学流派”之一。因发表于1945年的《荷花淀》最具代表性,故被称为“荷花淀派”。代表作家还有刘绍棠、丛维熙、韩映山等。该派作品都充满浪漫主义气息和乐观精神,情节生动,语言清新、朴素,富有节奏感,描写逼真,心理刻画细腻,抒情味浓,富有诗情画意,有“诗体小说”之称。

  396 反映农民革命斗争史的画卷式作品《红旗谱》

  当代作家梁斌是保定蠡县人,其著名优秀长篇小说《红旗谱》动笔于1953年,1958年出版,共分3部。第一部写反割头税及保定二师学潮斗争,第二部《播火记》写“高蠡暴动”,第三部《烽烟图》写“七七”事变前后北方农民抗日救亡运动。作品生动地反映了冀中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的历程,比较全面地概括了整个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农民的生活和斗争史,构成了一幅威武雄壮、气势磅礴、绚丽多彩、生动逼真的农民革命斗争的画卷,成功地塑造了朱老忠这个革命农民的典型形象,是当代中国文学史上的突出收获,引起了文艺界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作品采用了传统的表现手法,气魄雄浑,笔势健举,有浓厚的地方色彩,语言亲切朴素,构成了浑厚豪放的艺术风格。曾被改编为话剧和电影文学剧本,并被翻译成外文出版。

关键词:河北,文化,艺术责任编辑:芦静